新春走基层丨新征程上看河北⑨邯郸邱县“舌尖”上的开放兴县之路

2022-01-26 15:31:43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1.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韩晓寒

马大姐牛轧糖、安达薄脆饼、EDO曲奇,你知道这些喜宴餐桌、超市货架上常见的小零食产自哪里吗?记者来到这些“网红”食品的产地——邯郸邱县,一探究竟。

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

以新发展理念,探索强县富民之路。邱县抓住自己“北方粮仓”的特点,从顶层设计入手,跳出县域看发展,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为契机,凭借发展农副产品加工潜力大的优势,瞄准承接京津食品产业转移“箭靶”,确立开放兴县的发展路径。

第一站:邱县·北京食品产业园

目标确立了,如何吸引企业来邱县?

“现在,我们10个车间能够同时开工,生产果冻、豆干、巧克力、糖果等产品,忙得是不亦乐乎,这都得益于‘邱县速度’!”记者来到邱县北京食品产业园的河北康贝尔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贝尔”),企业副总经理亢亚军开始热情地给记者介绍。

image.png

邱县北京食品产业园。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该公司是邱县第一批吸引来的明星企业,家喻户晓的“马大姐”便是这家公司的品牌。

在康贝尔园区内,一排排车间整齐划一,生产线上的零食产品快速流动着。“来的时候,当地政府就跟我们说,我们只管发展产业,其他的交给政府,这是给我们吃了个‘定心丸’。”看着眼前企业发展欣欣向荣,亢亚军深有感触。

来到邱县后,康贝尔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立项到建厂再到产品下线的过程。

近年来,邱县不断优化环境,创新审批监管方式,通过实施“改革+服务”,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两集中、两下放”行政服务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整体审批时限压缩76%,让企业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

同时,邱县对重点项目实行重点帮办,建立健全“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帮办机制,实现了重点项目、规上企业包联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过程。

企业来了,如何再接再厉继续壮大产业园?

“我们‘味盟’是一家东莞籍企业,现在产品已经出口到欧美、东南亚等地,这两年发展可谓是日新月异了。”谈起园区的变化,邱县东莞食品产业园的味盟食品公司总经理潘磅礴打开了话匣子,“企业发展得好,我们也渐渐把邱县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了。”

望向窗外,潘磅礴给记者指着规模越来越大的东莞产业园感慨颇多,“刚来时,这个园区还只有我们一家东莞籍企业,如今,单是跟着我们味盟过来的老乡企业就有7家了,还形成了专门的东莞食品产业园。”


image.png


邱县食品产业园的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韩晓寒 摄

在邱县东莞食品产业园,味盟食品可谓是一个排头兵,它的加入开启了产业园的发展壮大。

以链招商、以商招商。邱县持续“招大引强”,壮大食品产业优势,一批抱团式、相关联、上下游配套的食品企业相继落户,构建了多元产业聚集体系。

第三站:邱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在,马大姐、味盟、哆呋、集味轩等二十余家全国知名食品企业都先后落户到了我们邱县,可以说招来一个,引进一批,促成一片,引发了‘葡萄串’效应。”邱县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蒸蒸日上,该区党工委副书记万良法脸上满是自豪。


image.png


万良法接受长城新媒体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招商也不是个简单的活儿。”万良法开始回忆起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我们都是县委主要领导带队,拿出百分百的诚意,先后赴东莞、增城、佛山等地,实地开展招商活动,去年有力推进了华美、数字食谷、亿通食品机械等项目签约进程。”

近年来,围绕打造“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邱县在经济开发区逐步完善了配套设施,还编制出台了《邱县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邱县食品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邱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政策措施》,全力保障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市场等方面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政策环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实现项目包联全覆盖、跟踪服务全过程,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保障了项目建设快推进、企业运行高质量。

image.png


邱县食品聚集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疫情期间,大家集思广益,迅速开启‘云招商’模式,通过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形式,与康芝集团等20余家企业积极对接。”万良法说,好的政策给了,还要有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

如今,邱县食品产业园已形成了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食品聚集区“两园一区”的产业格局。全县拥有各类食品企业178家,规上企业19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50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

此外,随着食品企业的不断壮大,天维包装、汉和机械等一批抱团式、相关联、上下游配套的食品企业相继落户,全县食品产业实现了从多到强的链式集聚蝶变。邱县食品产业集群还被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在刚刚闭幕的2022年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建设科技强省,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优平台,强龙头;补链条,扩规模。邱县将通过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这一抓手,持续发力。坚持标准引领,提升园区能级,建设运营食品检测中心,“舌尖”上的千亩百亿级产业集群正蓄势崛起。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