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我当一天你③“火焰蓝”守护平安“幸福年”

2022-01-26 15:23:38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1.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陈学涛 郑皓天 许晓星

消防员作为和平时期离老百姓最近、联系最紧密的一支队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为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连日来,全省各地消防部门积极备战,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

那消防员的日常究竟是什么样的呢?需要经过哪些训练,才能让他们经受住一次次赴汤蹈火的考验,百炼成钢,练成消防尖兵的呢?近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学涛就来到了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来体验消防员的日常训练。

image.png

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

与时间赛跑,原地着装45秒

关于消防员的出警时间……三分钟?两分钟?都不是!从接警到第一辆消防车驶出大门,规定时间是45秒以内!

45秒是什么概念?我们来看看记者与消防员的穿战斗服速度对比!

消防员宋策16秒穿戴好战斗服,而记者学涛却用时10分钟。如果按照学涛的穿衣速度,还没等上车,消防车可能就已经到达目的地了。

image.png

消防员的日常训练。

“新入队的消防员一般都会训练的一个项目叫做‘原地着装’,需要通过不断练习穿好战斗服。”宋策告诉记者,从警铃响起到上车出发之间,消防员需要先从通道滑下,随后边跑边穿裤子,拿上衣服直接上车。最后,车后轮驶出车库的门,白天是不能超过45秒的。

只要接到出警信号,无论消防员当时在做什么,都必须立刻停止手上的一切事情,根据调派车辆随即出动。对他们来说警铃就是命令,刻苦训练就是为了出警快一些,再快一些,消防员在和时间抢生命!

刻苦训练,负重20斤稳之又稳

一名优秀的消防员,不仅需要强健的体魄,还需要细致和耐心。

百姓无小事,只有意想不到的事。高层窗台上面的猫,墙壁上的马蜂窝,取不下来的戒指……事无大小,消防员都要耐心解决,细心叮嘱。

image.png

记者学涛体验无齿锯切割电灯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皓天 摄

用大力有余,入细心愈研。“日常训练有一项专门的科目——无齿锯切割电灯泡。在电灯泡上方固定一根钢丝,我们需要手持重达20多斤的无齿锯,切断钢丝且不能破坏玻璃灯泡。”消防员秦志亮解释道。

在体验时,记者学涛始终拿不稳无齿锯,尝试的三个电灯泡全部破碎。而消防员秦志亮手起刀落,灯泡完好无损。他一边用臂力支持无齿锯进行切割,一边用右手把控着无齿锯的油门,全程需要全神贯注,不敢有丝毫的分神。

image.png

秦志亮将钢丝切断,没有损坏灯泡。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摄

他坦言,刚开始的时候也会切破灯泡,坚持练了一个月,切坏了100多个灯泡。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技能越来越强。不仅是在破拆方面,在操作登高消防车方面也是站里边数一数二的“老手”。

“训练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救人。”他说,“假如要切割的下面就是人,哪能容得了分毫的差错,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稳定性练得稳之又稳!”

image.png

记者学涛体验水枪灭火。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摄

image.png

消防员的日常训练。

坚守岗位,守护幸福“平安年”

由于消防员这一职业的特殊性,春节期间,许多队员无法与家人团聚。

舍小家,顾大家。选择了消防这个行业,就是选择了奉献。陈遵明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消防,已经15年没有回家过年。“一定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家庭的事情一切安好,无须挂念。儿子,加油!”这是陈遵明母亲对他的嘱托。而每年春节,陈遵明都坚持留下来执勤,把回家的机会让给其他人。

image.png

陈遵明已经15年没有回家过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晓晓 摄

万家团圆时,他们仍在一线奋战;万籁俱寂时,他们仍在岗位忙碌。对于一线消防员而言,春节和家人的团聚是一个难圆的梦。为了我们的团圆,他们一直坚守在岗位,护卫万家灯火和平安。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