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帽不摘政策,继续享受补贴——脱贫户老肖的开心事

2022-01-26 11:13:31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马跃峰 李国省

“老伙计,我的店面已经扩大了,多亏了那笔帮扶贷款啊!”日前,河南省西华县西华营镇肖庄村村民肖五功给他的“老伙计”王红卫打电话时说。

“那就好,加油干,争取早日富起来!”

王红卫是西华营镇纪委的干部,前几年,为了乡亲脱贫,来到肖庄村包村,老肖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人结了对子。王红卫给老肖出主意、找路子,老肖心气也足,甩开膀子干。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在邻县的镇里开了一家食品店。在夫妻二人精心操持下,小店的生意越做越好。一年过后,老肖不仅还清了贷款,还余下一些存款。2019年10月,老肖家顺利实现脱贫。

去年9月初,县里镇上开展“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检查,王红卫又来到老肖家中走访。一番寒暄过后,老肖却说出了一件烦心事:“店里的生意不赖,我们想着趁势扩大经营规模,但手头上没那么多钱。”

“按照‘四个不摘’政策,你们家可以继续享受扶贫小额贷款。就像以前一样,你们贷款还款,国家贴补利息。”王红卫赶紧解释政策。

“可是,我们已经脱贫时间不短了,现在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不摘帽政策能管这么久?”老肖也了解政策,但是对细节处有点模糊,于是就没敢继续申请。王红卫掰开揉碎解释:政策不变,快去快去!

回到单位后,王红卫琢磨,老肖家的情况应该不是个例,便向组织汇报了相关情况。在镇纪委的督促下,各行政村加大“四个不摘”政策宣传力度,排查统计小额贷款需求情况,主动帮助脱贫户办理相关手续。截至目前,全镇已有26户脱贫户实现了续贷。

拿到贷款后,老肖的店面已经由以前的20多平方米扩大到40多平方米,添置了机器,计划再买辆小车拉货送餐。“争取把小店的生意做得更好!”老肖高兴地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