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小巷“改造师” ——记“感动省城”十大人物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实施者(群体)

2022-01-26 10:44: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一座城市的人文和情怀,藏在城市一条条的小街小巷里。如何让城市的“里子”精致起来,让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的小街小巷“活”起来,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必答题。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精品意识,深挖小街小巷历史脉络和文化元素,以建设有特色、有文化、有温度的精品街巷为目标,我市小街小巷整治工作正加速推进。在2021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中,石家庄市小街小巷整治提升项目实施者(群体)榜上有名。  

我市把推进市区1123条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实践,作为贯彻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石家庄建设发展新定位、新坐标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抓手,作为“六个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攻坚。

东风路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岁月的侵蚀导致环境“老旧杂乱”,暴露出诸多与快速发展城市的不协调。裕华路街道办事处将东风路整治提升与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精心组织实施,按照“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工作思路,在敲定设计方案之初,就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和需求,几经修改,形成了集景观、文化、交通、业态的新样貌。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东风路在景观风貌、文化空间、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全面提升,俨然成为饱含石家庄元素令人过目难忘的街头博物馆……

同样发生蝶变的,还有桥西区的振岗路,从“脏乱差”变成了展示振头特色的精品街道;长安区的建明小学西街,变成了观赏性极强的山水画与国风传统故事完美融合的网红打卡地;新华区的新合街,变成了一条党建主题的精品示范街;裕华区万达片区变成了入则繁华、出则宁静,可商务、可居住、可旅游、可休憩的特色街区……这些改变的背后是项目实施者们通宵达旦的研究、论证、设计、建设……通过项目实施者的努力,这些承载着城市记忆和时代变化的小街小巷“活”了起来。

如今的石家庄小街小巷,转身即可见美丽的街角,一排排风格迥异的牌匾,一个个匠心独具的设计,让小街巷充满了灵动和静谧……一场关于小街小巷的魅力“蝶变”正在我市徐徐展开。华丽蝶变的背后,是这座城市精神与生机的展示,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见证。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