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大书的农家女——记202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郝崇书

2022-01-26 10:44: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在平山县刘家沟村,有这样一位农家女,她立志要将平山县的红色革命历史,生动还原成文学作品以激励后人,她放弃稳定的工作毅然回家务农,潜心创作,她累计写下400万字,出版多部文学作品,是河北省首位入选中国百位农民作家的女作家,她就是写大书的农家女郝崇书。在2021年“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中,郝崇书榜上有名。

郝崇书曾做过15年教师,后来调到乡里任文秘员。一天晚上,她读到一本介绍平山县党史的资料,被革命先烈们坚贞不屈的精神所震撼,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一名烈士后代,应该把先烈们的事迹写成红色故事,让子孙后代珍惜今天,建设更加美好的明天。想到这儿,郝崇书披衣下床写了辞职申请。

1995年,郝崇书回家务农,潜心创作。冬天,她没有能御寒挡风的棉衣,冻得瑟缩时,只好站起来活动一下身体,等暖和了再接着写。郝崇书是贫困的,这个没有收入的农家妇女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作为库区移民每个月50元的国家补贴,可这一年600元的收入也常常被她用来买了书。

郝崇书从平山县的建党历史写起。她到处搜集资料,走访当事人。除了在家乡平山寻找,她还到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走访。为了去北京中央档案馆查询资料,采访亲历者,生活拮据的她更是背着干粮上路,白天查阅完毕,夜里她就在北京车站候车室或空余地方,简单休息。随着时间的流逝,一些当事人已去世,郝崇书就找到他们的战友或后代,听他们讲先烈的故事。一次,她步行25公里才找到一位烈士的亲属,了解烈士的情况。当听到敌人把烈士的肚皮一刀一刀割开时,她哭得泣不成声。随后,由于劳累和受到刺激,她昏了过去,醒来后人们劝她休息,她告诉对方,父亲在孟良崮战役中被敌人的炮弹炸伤却仍然坚持战斗,直至为革命牺牲,和烈士们相比这根本不算什么。说完又投入到采访中。

困境中坚守理想,历时近3年,郝崇书终于完成了《毛泽东在西柏坡的日子里》的手稿。这本书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并入选中国“百部农民作品”,郝崇书也因此成为河北省首位入选中国“百位农民作家”的女作家。此外,郝崇书写了《七月流火》《共产党之歌》《新中国水电之源》等共六部文学作品,累计300余万字。2021年30万字《永远的白求恩》初稿完成。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郝崇书说,历史的身影已渐渐远去,但红色经典永不过时。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