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守山大叔坦露温暖情怀:我有一个梦

2022-01-25 10:43: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微信图片_20220125104217.jpg


微信图片_20220125104222.jpg

偶尔会有那么一个瞬间,河北承德的守山大叔于新伟会有一种“虚幻”的感觉:“觉得跟做梦似的。”做了几十年农民,种树、养牛、养鸡,早已习惯跟泥土和山路打交道的他如今却成了网红。凭借“被天使亲吻过的宛如天籁的嗓音”,他的牧野繁花--守山大叔的快手号已有200多万粉丝。 自开号到现在将近三年以来,他上了央视,登上了星光大道,还连续两年受邀参加人民日报客户端与快手合办的“温暖之夜”晚会,用他朴实无华的农民形象和充满磁性的嗓声,展示出平凡人的不凡力量,在曲折中幸福,温暖中坚定。

守山大叔说,他有一个梦,那就是尽已之力,扶助家乡,让他身边的山村美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

从农民到网红  守山大叔用嗓音实现跨界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一段充满磁性又饱含深情的《再别康桥》诗朗诵征服了无数网友的耳朵。当你充满期待地去寻找朗诵者,看到的画面却是一个头发稀疏、胡子拉碴、“土得掉渣”的农民大叔,身穿迷彩服、一脸憨笑地拿着话筒。

听觉与视觉的强列反差让河北承德市隆化县七宝镇宝山营村民于新伟赢得了大批粉丝的关注。在他的名为“牧野繁花--守山大叔”的快手号上,这段视频一发布就是爆款,点赞量达到40W+。

《再别康桥》的朗诵视频发布于2019年初,那时于新伟已44岁,每天在山上种树、养鸡,是名副其实的“守山大叔”。那一年,他刚从江西打工回来,欠的养牛债还没有还清,山上种的油松和红杉也因为市场价下滑赔得一塌糊涂。负重的生活中,守山大叔依然会在农忙之余打开手机,充满感情的唱一首歌,或者朗诵他背下来的那些诗词与名篇,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朱自清的《春》、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这些诗词朗诵让守山大叔繁重的农事劳作变得不那么枯燥,诗朗诵装点了他的山坡、土地与鸡群,也让无数粉丝们感叹:“守山大叔的诗和远方就在身边。”

今年已46岁的守山大叔的人生路并不像他成为网红一样顺利,而是充满了曲折与坎坷。他年轻时当过兵,退伍后为了谋生各种创业,外出打工开理发店、开小吃店,回乡后承包山坡种树、养牛,结果牛棚起火,树价下跌,不得不再次外出打工挣钱还债。打工之余,他喜欢为工友们唱歌,工友向他推荐了快手,建议他开个号唱歌。“你唱得这么好听,直播肯定人气旺。”2018年底他花499元买了个声卡,在快手上发布了第一个唱歌的视频。优美的歌声以及与外形的强烈反差一下子吸引了大批粉丝,最多时一天涨粉一万。短短几个月,守山大叔就有了4万多粉丝,他开了第一场直播,在紧张忐忑中唱完了准备的曲目,没想到大受欢迎。

唱歌视频红了以后,他偶尔也会录一些诗朗诵的视频。因为自小喜欢诗词、散文,守山大叔的朗诵基本上跟着感觉走,按自己对诗句的理解来把握节奏,传递感情。他的朗诵比唱歌还要受欢迎,直到那首经典的《再别康桥》诗朗诵,网友们纷纷留言:“天使吻过他的嗓音”,还有一些网友则调侃“天使吻了他的嗓音,又在他脸上踹了一脚,临走时还薅走了他的头发。”

对于形象,守山大叔很坦然,“我就是个农民,我穿的就是平时穿的衣服,也是干干净净的。头发掉了就是掉了,我直播也不开美颜,就展现我最真实的一面。”

从2019年开始发布诗朗诵与唱歌视频到现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守山大叔于新伟实现了自己人生最大的跨越与跨界,如今他除了受邀参加电视节目、接受记者约访,就是在直播间为粉丝们唱歌、朗诵,聊天。不少粉丝在聊天中成了朋友、网友,会专程到山上来看他。去年暑假,四川的一位网友就携妻来承德看他,他带网友一家去避暑山庄游玩。“活了几十年我都没有去过过避暑山庄,这次为了陪朋友,自己也去玩了一趟,挺好的。”守山大叔乐呵呵地说。

现在,他已经还清了所有的欠款,有了稳定的收入养家育儿。“我再也不用四处漂泊了。”    

两次受邀参演温暖之夜  感受平凡的力量

守山大叔成为网红大叔后,不断有媒体邀约参加演出、做嘉宾。在他受邀参与的所有节目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连续两届的“温暖之夜”。    

“温暖之夜”是人民日报客户端与快手合作推出的跨年晚会,主打“普通人陪你一起温暖跨年”。从2021到2022的两个跨年“温暖之夜”上,几十位在各行各业努力打拼并坚持梦想的快手用户成为晚会主角,通过歌曲、朗诵、舞蹈、短剧、民乐合奏等形式一起跨年。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温暖之夜”观看人次累计突破3190万,点赞数超2388万。千千万万的平凡人一起,用温暖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在“温暖之夜”晚会,守山大叔见到了很多像他一样受过挫折却依然坚持梦想,在自己的世界活出光芒的普通人。这些平凡的演员们既有老师、警官,也有农民、电焊工、司机等,还有来自大山深处的多才多艺的女孩,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却是一样的乐观微笑,他们平时在快手短视频中记录着自己的奋斗历程、点滴幸福,在跨年之夜的舞台上,用自己所长,向世界传递温暖的力量。

2021年的温暖之夜,守山大叔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合作,朗读了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与父亲之间的家书。他的充满磁性饱含热情的朗诵感动了现场以及线上的所有观众。“这封家书,让我更加感受到医务工作者身上的奉献精神。”守山大叔说,疫情尚未结束,他希望所有的“赵医生们”都能赢来胜利,平安返家。

2022年的温暖之夜,守山大叔与山东女孩胡曦月合作朗诵了《我的航天梦》与《我和我的父辈》节选。“我有一个梦,一个航天梦……”“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纯净童声与磁性男声的对话,展现出了对未来的渴望与期待。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他还在晚会上见到了自己的偶像--袁隆平作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的原唱赵琪,而守山大叔在星光大道上唱的就是这首《我有一个梦》,两人一见如故,加了微信互相交流人生经历与对音乐的感悟,成为莫逆之交。 

割不断地乡土情怀 我有一个农民的梦

守山大叔红了以后,找他合作带货的商业机构很多,各种样品寄到家里,有首饰、化妆品等,让他直接笑喷:“就我这形象,去卖化妆品?”“卖首饰?我自己都不懂,怎么能推荐给粉丝。”守山大叔也卖货,只卖自己村里的农货,蘑菇、小米、酸枣芽茶等,他觉得这是他拿得准的,只有自己拿得准,才敢推荐给粉丝。

从小生活在村里,守山大叔的乡土情怀很浓,正如他给自己取的网名“守山大叔”,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守着这片山,这片土地,让自己和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他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知足:“我家大孩子幼儿园是在内蒙上的,小孩子幼儿园是在江西上的,为了挣钱谋生活,一家人半辈子都在漂泊,现在终于安稳下来了,守着家乡,老婆孩子热坑头儿,这种生活就是我最喜欢的生活。”

守山大叔很感恩这个时代。是短视频和直播改变了他的生活,新的一年他会在短视频上再加把力,多做一些公益内容,回馈这个时代。他打算再开两个新号,一个专门讲红色故事,这是自己做为退伍军人和党员应该尽的义务;一个做反诈宣传,电信诈骗太坑人,他打算拍一些视频普及反诈知识,传播正能量。

成为网红后,他最想做的还是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村里的乡亲们,把山货卖出去,让日子好起来。在他2022年的规划中,就打算和一个发小一起做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把好原料关、质量关,再通过自己的网络平台销售出去,带动村里的农产品市场和村民就业。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 雨给了它滋养/它陪种子成长……”守山大叔很喜欢他在星光大道上唱的这首《我有一个梦》,他说这也是他自己的梦,让乡村美起来,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