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剪纸映初心 ——百件巨幅剪纸再现党的百年征程

2022-01-25 09:08: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受访者本人供图

□本报记者 张晓娟

硝烟滚滚,战士冒着枪林弹雨在《飞夺泸定桥》;蘑菇云起,人们欢呼雀跃,为《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庆祝;春风送暖,紫荆花开,《邓小平会见撒切尔夫人》开启了一段传奇的历史……

酝酿十余年,耗时三年多,刻下数百万刀,66岁的正定人任智需创作了百件巨幅剪纸,为观众讲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不少人慕名前往参观,纷纷赞叹非常震撼,别具意义。接受记者采访时,任智需表示,这一批剪纸作品已计划展出。他希望,这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展览,更是想以此为契机,邀请各界人士都参与进来,大家一起为弘扬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出力。

满怀赤子之心

古城正定,名胜古迹众多,文化积淀深厚,红色资源丰富。深受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滋养的任智需一直有一个心愿,为家乡的发展,为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做些事情。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值得载入人类史册的100周年。有着30多年党龄的任智需很早就开始酝酿,想用一种特殊的形式来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和对党的忠诚。书法、绘画、诗歌?任智需想到了小时候在家里做过的剪纸,一种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表现生动,还特别接地气的艺术形式。他清楚地记得,以前自己和家人还做了剪纸去集上卖,特别受欢迎。

作为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作品大多选用红色纸张,这也与弘扬红色文化的主题十分契合。用剪纸艺术来展现1921年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接地气、有温度,更易于让大家了解这一段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收集素材,请教学者,选取内容……虽然时隔四十多年再次拿起刻刀,任智需却感到还是很熟悉、很亲切。

“南湖红船”“八一南昌起义”“飞夺泸定桥”“开国大典”……从一艘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任智需用传统的技艺,用鲜红的纸张,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他介绍,百幅剪纸图以建党100年的历程和事件为主要内容,全部剪纸加在一起长达2.5万米,寓意伟大的长征精神。

震撼人心的历史事件,大气磅礴的时代场景,与剪纸艺术独有的“刀剪味”相映生辉,呈现出极富冲击力的视觉效果。业内人士评价,任智需这批剪纸是中华优秀传统艺术与现实题材的完美结合。

刻下愚公之志

三年多潜心创作,无数个黎明与深夜,任智需一个人,一把刻刀,不断重复一样的动作。很多人觉得这件事儿单调、枯燥,但对任智需而言,那一声声富有节奏的“吱吱”之声,犹如天籁之音,让他甘之如饴。

百幅剪纸不是一个小“工程”,任智需常以愚公精神来激励自己。对于作品,他也从来不愿将就。百幅剪纸所用材料和工具都很特别,纸张选用了南方厂家特供的纸品,每一张的校色、纸品的厚度、纸张的大小及材质等都有着严格的要求。而每幅剪纸作品需长2.1米,宽1.2米,装裱完成之后能达到2.65米×1.45米之巨;100幅剪纸制作成九套共900张巨型剪纸作品,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剪纸中,早期那把缠着胶带的刻刀,也是任智需自己用小木棍绑上锯条,然后一点点磨制而成。

正定县龙传文博院艺术馆办公室主任李承徽见证了任智需创作的全过程。他为记者列出一串数字:任智需每天5点起床,晚间11点前后就寝,除了固定的打拳、吃饭等外,他把工作之余的几乎所有时间都拿来剪纸。若以正常的剪纸速度一秒刻3刀来计算,一分钟刻180刀,一小时10800刀,一天8小时不停地剪刻,每天将近87000刀。每一幅剪纸作品短则也要3天多,需刻近30万刀,如果遇到人物众多、线条复杂的题材,他需要10天到15天才能完成,那就需要刻近百万刀。

值得一提的是,遇到特别打造的加长版红色剪纸作品,他需要把纸张铺在大厅里,趴在上面工作。一天数小时,一幅作品耗时半个多月,这样的工作强度,对年轻人来说都极富挑战。但任智需说:“我真没感觉累,反而很舒畅、很享受。”在他看来,用剪纸这种传统文化艺术讲述党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是一项神圣的事业。

传承红色基因

刀笔人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任智需告诉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大踏步迈进之际,我们需要从党辉煌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做个积极向上昂扬向前的新时代奋进者。”他希望能通过剪纸作品传递这种精神。“我不觉得这是在奉献或者付出,这只是我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情。”

为即将举办的红色剪纸展,任智需做了很多个设想。“展览上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回顾党史、学习党史,让参观者从中领略我们的党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一起重温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等。”

“我希望自己的剪纸只是个引子,展览现场每一位参观者也都可以是参与者。”创作完成百幅剪纸仅仅是个开始,为了广泛弘扬红色文化,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他还计划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激发大家学习红色文化的热情。组织一批艺术家进行红色文化主题创作,诗人写诗,画家绘画;成立由全国各地书法、诗词协会会长组成的评选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红色主题优秀书画、诗词稿件,并设置相应奖项进行评选;举行朗诵大会,由朗诵家和民间朗诵爱好者一同朗诵优秀的诗词作品。

“私藏没有意义,我更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任智需表示,未来,这百幅剪纸作品还会连同他们计划征集的诗词书法作品一起送往革命老区,进行巡展。他希望人们在游览革命老区的同时,可以通过这些作品,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了解,为老区的文旅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打造红色高地

作为一座享誉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正定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人们到这里寻古探幽。倾情创作红色剪纸的同时,正定人任智需还投资筹建正定龙传文博院红色文化博物馆。他介绍,自己一直有个夙愿,在家乡搭建起文化平台,“把正定打造成弘扬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高地,将来人们到这里不仅能访古还可以探今,感受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任智需介绍,红色文化博物馆除了收录他的百年百幅巨幅剪纸之外,同时将向全国收集与红色文化相关的剪纸作品、诗词作品、书法作品以及其他民俗作品等,将更多、更丰富的红色资源整合到一起,多角度传播和推广红色文化。

未来,该博物馆将不仅作为参观体验使用,还将举办红色旅游节和红色文化的各类活动,结合正定古城千年历史文化,利用近年来政府大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将其打造成正定的另一张名片。“除博物馆之外,还可开发动画、影视、服装、书包、笔盒、拼图等一系列红色文化相关的衍生品及产业。”

“从革命历史中寻找丰富镜鉴,从红色文化中汲取深厚滋养。”任智需告诉记者,时代呼唤担当,自己有能力、有实力去弘扬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如果不干就是最大的浪费。他相信:一个人把该做的事情做了,该出的力出了,成功就在其中,幸福亦在其中。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