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家庄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01-25 08:27: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家庄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24日政协石家庄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政协石家庄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大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截至2022年1月23日22时,共收到提案581件。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石家庄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及《政协石家庄市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经审查,立案469件,未予立案112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373件,占79.5%;集体提案96件,占20.5%。总体看,委员通过提案协商议政、履职建言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提案数量特别是集体提案数量明显增加;调研更加深入、准备更加充分,会前提案明显增多;选题更加聚焦中心工作,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自觉、责任担当和智慧力量。在立案提案中,反映比较集中的建议:

一是围绕产业优化升级,主要有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制定专项产业发展规划,优化整合园区资源,助力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壮大主导产业;加强食品全产业链建设;建立网络货运平台,推进物流行业发展;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等。

二是围绕推动科技创新,主要有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融合机制,全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引进培育高端人才;加强技能型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项目;加强应用型科研成果转化;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提升县域科技创新能力等。

三是围绕提升城市能级,主要有加快推进滹沱河经济带建设;加强城市客厅、中央商务区及滹沱河经济带的互动与互补;加快城市更新,加大通信、公共体育场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公交线网布局,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程度等。

四是围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主要有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打造具有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休闲农业和生态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步伐等。

五是围绕推进环境质量再改善,主要有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绿色低碳技术改革,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创新发展清洁能源供热;提高建筑节能水平;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推动磁河(木刀沟)全域生态修复等。

六是围绕聚力一流发展环境,主要有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立科学有效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体系;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加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等。

七是围绕深化改革开放,主要有提升石家庄国际化水平;加强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产业发展顶层规划设计;提升数博会规模档次,打造世界一流国际性展会;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加大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力度;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等。

八是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有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老龄工作,推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医防结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提高群众出行幸福感等。

九是围绕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主要有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打造文化品牌增强文化自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凝心铸魂;弘扬传统文化;做好历史文脉保护工作;加强青少年思想和健康教育;打造地方文化特色IP,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等。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立案提案,将会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承办单位办理。对未予立案的提案,将作为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参阅,或做进一步修改后重新提出。闭会期间收到的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将及时审查,按规定程序做好办理工作。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