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目标奋进

2022-01-24 10:23:4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今年的市两会,意义不同寻常,万众翘首期待。

竞进2022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我们要锚定奋斗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弯道超车、跨越赶超新突破。新蓝图已画就,新气象扑面而来。如何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着“经济总量过万亿”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参加市两会的广大代表委员们从创新驱动、产业蝶变跃升、项目引领带动等方面展开了热议。

创新驱动

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  

刚刚过去的2021年,也是石家庄四药的新产品贡献率不断提升的一年——获批各类新产品32个,还有4个产品在全国药品集采中中标,产品迅速走向全国市场,仅半年时间就新增销售额8亿多元……

“目前,四药正加速布局高端制剂、特色原料药、创新药、药包材等领域,突出延链补链强链,不断赋能企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来自该企业的史建会代表兴奋地说,四药新产品研发正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同质化向特色化加速转变,产业化步伐显著加快。2022年,他们将上报新产品102项,预计取得新产品批件44个,其中6个产品将有望全国首家获批。

如何才能更好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让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各位代表委员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发表了观点。

“要强化科研创新不放松,坚持问题导向,树立‘产品为王’理念,对标先进,抓战略、抓人才、抓进度,锚定市场需求最紧要、最急迫的品种,强化引领性新产品的研发攻关,结合研发和市场竞争形势,探索和开展‘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大力吸引高层次人才服务省会医药产业,以丰富的创新创效成果助力石家庄在医药创新的赛场上争先进位。”史建会代表如是说。

来自科林电气的邱士勇代表,则聚焦提升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建议“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加大创新奖励力度、推动产学研成果落地、落实创新人才支撑等举措,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创新实力,全面提高全市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还有多位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科技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特别是面向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布局建设一批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平台,定向扶持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后备队”;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用好科研专项资金,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充分激发科技创新平台自身活力;市级与省级、部级政策的支持方向协同、错位。

产业蝶变 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

如何聚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推动产业蝶变跃升,尽快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是重要和关键的推进路径。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市扶优培强夯支撑,产业发展明显加快。坚持做优传统产业、做强主导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举全市之力推动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大力发展装备制造、现代食品、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设立了200亿元的主导产业发展基金和每年10亿元的主导产业专项资金,构建了现代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打出了一套加快发展的“组合拳”。

多位与会的代表委员建议,通过抓政策落实、园区建设和成果落地,力争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两大产业率先突破见成效,带动现代食品、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三大产业加速发展扩规模,推动现代服务业高端延伸提能级,助力县域产业腾飞崛起快发展,筑牢现代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希望切实发挥‘两所’的带动作用,促进相关企业发展。”来自企业一线的远松灵委员提出,2021年,市政府与中国电科13所、54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充分发挥“两所”在半导体材料和通信领域的专业优势,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带动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快速发展。为此,他建议,邀请“两所”的技术、管理人才到开发区政府挂职,加强、推动、协调“两所”与地方企业的联系和合作,相互协作,共谋发展。

眼下,石家庄国际陆港已经成为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新战场。“把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成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这是我市进一步巩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功能地位的关键一招和紧迫任务。”来自亿博集团的刘银朋委员建议,我市可立足国际陆港成熟的基础设施和班列运营条件,由省市牵头高位推动,创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协调增加图定计划,保障开行量稳步提升;继续加强扶持力度,提升我市国际陆港竞争力,打造一流国际陆港和开放发展新高地。

项目引领 为经济总量过万亿添动能

中电科半导体材料、华为栩阳、海康威视……翻开2021年全市项目建设的名单,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深圳优必选华北总部及人工智能产业项目、高铁站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

据悉,2021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持续开展集中签约、集中观摩、集中开工等重大活动,掀起了增投资、上项目的热潮。

要实现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过万亿的战略目标,项目建设是基础。对此,多位代表委员均表示,各地应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要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每季度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观摩拉练等活动,持续掀起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新热潮。”来自市发改委的赵建林代表表示。

招好商是项目的源泉。不少代表委员把关注点都放到了创新开展招商引资上,建议用好“产业链+基金+产业创新中心”这种项目谋划、培育、招引、落地新模式,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为经济总量过万亿添动能、增后劲。

以半导体产业项目招商为例,来自京华电子的梁连忠代表建议,不断优化招商引资模式。聚焦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以商招商,引进行业相关头部企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辐射性和带动性强的优势项目和好项目,做大半导体产业体量和质量;以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的方式,采取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进行招商,吸引一批优质新型企业和项目落地,支持引导其做优做强;聘请行业专家多维度评估项目引进的价值和风险,保证引进项目的质量及项目落地运营的高效。

园区是项目的载体。以石家庄经济开发区为例,史建会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园区的“颜值”和产业吸引力,增强园区的服务承载和发展带动能力。比如,完善通达便利的交通路网,切实满足驻区企业职工出行需求;健全和提升医疗、购物、酒店及文娱等业态环境,完善园区综合配套功能;提高园区的形象品位和精细化管理标准,大力实施园区更新行动,打造环境招商、引商、留商的崭新形象。

首席记者│吴 温

编辑│陶陶

审核│李彦水 冯金莲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