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习占强: “见死不救,我会良心不安”

2022-01-24 09:53: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新乐市长寿街道办事处东名村的习占强是个敦厚老实的汉子,虽然他不爱说话,但见到需要帮忙的事情,总会伸出援手。他也因此被评为石家庄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他可是个热心人,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只要叫他,二话不说就去帮忙。”说起习占强,邻居都赞不绝口。更让人称赞的,是他几次见义勇为的义举。

2008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习占强下班经过京广铁路马头铺段,发现铁轨上坐着一个三十来岁的女子,看起来有些精神恍惚。此时,不远处一列火车正由北向南驶来。习占强顾不上多想,飞奔过去,一把将那名女子从铁轨上拖了出来,就在这个瞬间,火车从他们身边呼啸而过。

习占强的邻居贾青敏清楚记得,2013年夏天的一个凌晨,一辆拉煤的半挂车经过习占强家的早点摊儿附近时,与一辆机动三轮车发生了碰撞,三轮车冒出的火苗足有一房高,司机夫妇困在驾驶室不能动弹。习占强见状赶紧跑了过去,用力拽开驾驶室的门将司机夫妇救了出来。

“习大哥也是俺的救命恩人呐!”说这话的是新乐市西田村的安雪华。2018年6月8日下午,习占强骑着电动车经过203省道时,发现一名40多岁的男子倒在地上,电动车压在身上,身下还有一摊血。当时围观的群众不明情况,谁也不敢进行救助。习占强立即上前搬开压在男子身上的电动车,又拨打了急救电话。新乐市中医院的急救车过来后,习占强又和医护人员一起将安雪华抬上了救护车。安雪华的父亲激动地说:“你救了我儿子,我们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啊!”

在街坊邻居的眼中,习占强为人厚道、热情,助人为乐,而且有求必应。“有时候,他还会把家里的活儿撂下去帮别人。”老邻居贾江敏说。

说起自己见义勇为的行为,习占强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不会说、不能道,有的人对我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我只知道做对得起自己良心的事。如果见死不救,我会良心不安的。”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