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战“疫”尖兵 ——记202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李瑞芝

2022-01-24 09:44: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李瑞芝奋不顾身投入战场,夜以继日展开工作,因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用生命诠释了心系群众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在2021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中,社区战“疫”尖兵——李瑞芝榜上有名。

李瑞芝出生于1965年7月,是我市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兼职)。2005年,李瑞芝被新华区社保局招入公益岗位,分配到国泰街社区工作。十几年里,她跟社区老人打成一片。在社区老人眼里,她爱说爱笑、充满活力,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李子”。2021年1月6日,石家庄对全市域全员进行核酸检测,李瑞芝主动向社区请求参与,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1月7日,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李瑞芝突发疾病,终因抢救无效去世。1月13日,河北省委决定,批准追认李瑞芝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月6日,周三,疫情防控需求,全体人员早早到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月7日,周四,全员核酸检测,华萃园、合西小区、时代花园。”……李瑞芝生前的工作日志上,将她最后的工作履迹永远定格。李瑞芝热爱群众,她心里一直揣着群众。“李子,你不是说过段时间还来看我吗?”“咱们不是说好了,等过几个月工作不忙了,一块唱歌跳舞吗?”……去世不到两天,李瑞芝生前用的手机,收到了2000多条为她送别的信息,大部分来自曾经服务过的群众。在国泰街社区,大部分老人都有李瑞芝的电话,不少老人不懂社保网上认证流程,甚至不会上网,都主动找她咨询。老人们眼中,李瑞芝还是个爱说爱笑、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她心中燃着一团火,她走到哪儿就把温暖带到哪儿。”社区居民李东军说。

工作中,爱笑的李瑞芝总是把温暖带给同事。“前些年,我家孩子年纪小,经常闹病,李子每次都主动帮我分担工作。”和李瑞芝共事10余年的陆艳平说,虽然李瑞芝年纪大,但她总是主动承担繁重的工作任务。热心肠的李瑞芝还是一家爱心公社的注册会员,同时参加了多个公益团体,从事公益活动已经十余年。李瑞芝喜爱戏曲,她每年都会跟随戏友们一起下乡进村,用精彩的演出给人们带去欢乐。她还走进养老院、福利院,捐助贫困家庭,尽己所能帮助别人。

李瑞芝走了,但她为民服务的事业仍在延续,这位燕赵大地上的抗疫女杰,用如火初心温暖了千万群众,用自己的担当和作为书写了自己美丽的人生华章。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