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棚“遍地开花” 乡亲携手增收致富 无极县蔬菜种植支起村民增收新期望

2022-01-22 06:38:0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甄建坡 实习生 韩梦瑶)1月21日凌晨4点,张趁桥驾驶电动三轮车驶入无极县王村的温室大棚基地。电动三轮车是黄瓜种植户普遍的运输工具。每一天,种植户都用三轮车载着黄瓜行走在蔬菜交易市场、去往温室大棚。

来到张趁桥家的温室大棚里,大棚内一根根鲜绿的黄瓜长势喜人,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种好黄瓜的关键就是控制好大棚的温度和湿度,我们的大棚都有保温墙,有苫布、保温棉等保温设施,有肥水一体化设施。”种植户张趁桥边采摘黄瓜边介绍,通过改善传统种植模式,采用现代化的棚间管理模式,使用智能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系统,可以达到省工、增产、增效的目的,并能累计节省约1/4的人工成本。“我今年种植了2亩多的黄瓜,亩年产量(两茬)在六万斤左右,预计一亩地年收入达十万元。”张趁桥开心地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书宾告诉记者:“以前黄瓜秧一长高,咱就掐头。如今掌握了落秧技术,用夹子随时调整秧苗高度,省时省力,一座棚果菜的产量从1万斤增加到3万斤。”

如今,一座座林立的设施大棚在王村“遍地开花”,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的“菜篮子”,鼓足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也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让他们既能照顾家又能实现务工收入。

为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拉动蔬菜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按照县委、县政府“大投入、高回报”的发展思路,2021年七汲镇谋划启动了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项目规划占地700余亩,计划总投资2.2亿元。包括占地180余亩的育苗中心,年育苗量9000万株,以连栋薄膜温室和日光冬暖温室相结合,满足全年各季节育苗需求;占地350余亩的高标准种植示范园,实行“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品牌包装、统一产品销售”的组织管理,推进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品牌化进程,增强蔬菜产品附加值;占地近百亩的观光采摘休闲中心,增强休闲、体验和科普教育功能;配建高科技展示大厅和连栋玻璃展示温室,展示农业发展成果、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新、特、名、优产品,推行农业科技成果应用转化。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农民增收是关键。在无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七汲镇蔬菜产业发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规划、组织协调,邀请农业农村部、农业厅以及省市县领导、专家,多次召开了“蔬菜产业发展研讨会”,聘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制定了《无极县七汲镇蔬菜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分步骤实现技术高端、标准高端、品质高端、品牌高端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村民不仅成为大棚种植的“土专家”,更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使冬闲变冬忙,实现了农民在冬季也能劳作、一年四季都有收入的愿望。”七汲镇党委书记赵君明信心满满地说,建设标准化园区、引进蔬菜加工企业、发展观光旅游,让乡亲们靠着大棚,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