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炫了!亮化后的民心河如此迷人 省会民心河亮化提升工程完工亮灯 20公里霓虹光影美不胜收

2022-01-21 08:48:1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彩灯照耀,小桥流水。

元南公园里的湖水被灯光点亮了。

明月与民心河美景相映成趣。

万达节点诗意光影,浪漫怡人。

今日出镜

亮化提升后的省会民心河

采访动机

民心河亮化提升工程完工。夜幕降临,20公里霓虹光影华彩登场,灯光映衬在河面上,楼阁掩映、小桥流水、灯影摇曳,璀璨迷人,把石家庄的夜映衬得如梦如幻。

□文/本报记者 冯月静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散步赏景

1月20日,夜色中的民心河更加迷人,各式各样的灯光亮化点缀着河畔夜色。璀璨的灯光不断变换色彩,从高空俯拍蜿蜒而过的河流,霓虹闪烁、火树银花,璀璨的灯光将整个民心河装扮得如诗如画。绚丽的夜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散步和赏景,还有市民在灯光下翩翩起舞。

“民心河亮化提升工程包括民心河环线和万达节点、湖心岛节点在内的所有河道及沿途桥梁的亮化。”石市城发投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俊梅介绍,河道岸线长约20公里,桥体50余座,以一园九点为核心,多线贯通,通过强化主要节点,增加亮化美化为主,打造节点更美丽、夜晚更亮丽、生活更便捷的民心河。目前经过建设者的艰苦奋战,已基本完工,正式亮相。

元南公园、湖心岛、万达节点各具特色

在民心河亮化提升工程中,20公里的霓虹光影中,重点打造了元南公园、湖心岛和万达节点,它们各具特色,给人们带来一场夜色中的视觉盛宴。

在元南公园,静谧的湖水,高亮的建筑,不时变换的五彩的灯光还原北方红墙黄瓦建筑色彩,倒影与实景相互衬托、正反相映,情趣盎然,美不胜收。

在湖心岛节点,驳岸水纹灯下波光粼粼,灯光下,水气缭绕,亭台古韵,宛若仙境。

万达节点诗意光影,线条亮丽,幻化缤纷,可赏可玩,乐在其中。休闲娱乐段安静雅致,灯光层次丰富,滨水空间,花韵水影,浪漫怡人。经光影装扮后的水边拱桥,用光描绘了结构,用影营造了曲线,桥体高亮凸显,形成沿河线上的视觉焦点。

亮起来的民心河让市民开心不已

记者注意到,民心河亮化,不同的节点,其亮度不同。而很多灯都是在河道的内侧壁上,只有走近了,才能感受到它的美轮美奂。对此,孙俊梅介绍,20公里的霓虹光影映射出市区夜生活的五彩缤纷。亮度形成分级,分别由活力商业段与路口节点高亮、休闲娱乐段微亮、生活服务段低亮交互构成。而光色动态由活力商业段形成色彩变化、动态活力;休闲娱乐段则局部微彩,缓慢动态至生活服务段静态为主,暖光舒适逐渐过渡,在给大家带来绚丽夜的同时,也给大家一种舒适感。

同时,在营造休闲浪漫氛围的同时,民心河亮化工程还应用了大量的节能技术。“根据所处区域和功能的不同,采用分时段调光控制,设置不同的照明时长;步道普及太阳能照明灯具,采用LED光源,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白天接收太阳辐射能转化为电能,经过控制器储存在蓄电池中,具有不受供电影响,不用开沟埋线,不消耗常规电能等特点。”孙俊梅说。

夜晚的民心河水面折射出美丽的夜景,让市民格外欣喜。“灯光照耀下的民心河更加流光溢彩!跑起步来,感觉更加精神抖擞!”在跃进路与和平路之间的民心步道上跑步的市民王先生高兴地说。“民心河亮化后太漂亮了!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槐中路与槐安路之间的民心河东线散步的李女士,看着亮起来的民心河开心不已。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