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评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2-01-21 22:15:27 来源:求是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亲身”感受空间站发射全过程,“化身”宇航员漫步太空;数字技术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传感、AI视频修复、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大显身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已经应用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

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会场设置的数字经济特展,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先进的新技术、新应用,充分体现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蓬勃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重要论述科学指引下,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积极成效,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在《求是》杂志新近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中,总书记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回顾总结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鲜明指出面临的主要问题,科学阐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关于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根据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数据,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顶层设计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从战略部署看,党和国家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以及《“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一些地方、部门也制定出台了相关规划、配套政策并推动落地实施。

——从实践成果看,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8%,信息基础设施全球领先,产业数字化转型稳步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竞相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不断深化。

关于主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切中要害地指出:“同世界数字经济大国、强国相比,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还要看到,我国数字经济在快速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健康、不规范的苗头和趋势,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而且违反法律法规、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构成威胁,必须坚决纠正和治理”。

关于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有利于”进行了深刻阐释。

——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是增强经济发展动能、畅通经济循环。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可以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各类市场主体加速融合,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实现跨界发展,打破时空限制,延伸产业链条,畅通国内外经济循环。

——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可以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新一轮国际竞争重点领域,一定要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