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项目 兴改革 搞创新 推动元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1-21 08:25: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陈乐娟 闫婷婷)完成营业收入476.01亿元,增长率29.79%;新开工项目34个,总投资40.45亿元;路网及配套附属工程建设总里程11.2公里;开发区空气站2021年9月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一……一组组数字、一条条通途、一次次跨越,见证了2021年元氏县经济发展的奋进之路,也见证了元氏县人民满满的收获感。

2021年以来,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该县紧紧围绕“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要求和元氏县“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发展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旋律,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多种手段推进元氏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回顾2021年,元氏县主动出击,有的放矢,构建形成了“引进洽谈一批、签约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发展格局,进一步优化了工作体制。

据了解,为补齐发展短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该县成立了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领导小组,下设招商引资专组。县领导和单位“一把手”率先垂范,带头外出招商,亲自跟踪对接、服务项目。对重要客商接待、重点在谈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模式。同时,探索实行“招商局+招商公司”模式招商引资,与中关村产融科技园管理服务河北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县域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第三方公司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扩大招商成果。

除此以外,注入资本1000万元,建立开发区投融资平台,成立元昌投资有限公司,聘请北京政信金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运营。同时,依托元昌投资公司,搭建开发区投融资、土地整理等平台,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土地、资金等制约瓶颈,激发开发区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截至目前,该县主要领导带队外出招商4次,共签署各类协议29个,总投资约232亿元,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65.43亿元。入统亿元以上建设项目14个,协议引资额为78.63亿元,其中京津项目3个,超5亿元项目5个。

深化“放管服”改革 全力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

在元氏经济开发区新兴产业园里,石家庄星泉管业有限公司的二期项目顺利投产,现场工程车来来往往,一派繁忙景象。项目建设如此之快,得益于工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与审批流程“清单制+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双向推进。

2021年以来,该县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切实转变思想工作作风,强化主动服务意识,瞄准企业、群众真实需求,向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下放了38项县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全力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据了解,该县制定了项目审批流程优化简化措施,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推行了“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探索实施了分阶段核发施工许可证。全面推行“虚拟审批、四证齐发”。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梳理,精简审批环节,提升审批效率。同时,该县进一步扩大“标准地+承诺制”改革成果,新打造标准地900余亩,实现了由“项目等地”向“地等项目”转变。星泉管业、华劲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清扫车、旺兆服装等一批项目按照“标准地+承诺制”顺利推进。

落实“园长制”当好企业发展“店小二”

一园区园长拿着给企业办理好的“排污证”亲自送到了企业负责人手中。“园长制”开始实施以来,收到了企业的一致赞扬,纷纷表示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快。

2021年以来,元氏县对企业开展“店小二”式服务,结合“园长制”,推进入企“送”服务,重点围绕企业发展需要、面临的困难,每周抽出两天时间,与重点项目、企业举行碰头会,登门服务、现场办公,将变坐“等”企业上门服务为进企入厂“送”服务,将过去需要企业到大厅办理的审批事项进行统一归整,改为登门促办、现场办理,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办事效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