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险落地实施 保费涨了吗 部分高端车型保费上涨 中低端影响不大

2022-01-20 08:48:0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文静

最近,各家财产保险公司的新能源车险纷纷更新系统,《新能源汽车商业保险专属条款(试行)》(以下简称“新能源车险”)正式落地实施。“新能源车险”将电池、电机、电控系统均纳入了保障范围,因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的直接损失都在保险责任范围内。保障扩大的同时,“保费上涨”为部分车主诟病,一些车主吐槽“省的油费交了保险费。”

那么,你的车险涨了吗?记者调查发现,因自身风险和维修成本等原因,部分高端车型确实保费出现上涨。不过,多数中低端车的保费影响有限,与普通车险相比,保费略涨、持平甚至下降。

新能源车保险保障范围扩大

《新能源汽车示范条款(试行)》分为主险、附加险。主险包括新能源汽车损失保险、新能源汽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车上人员责任保险共三个独立的险种,投保人可以选择投保全部险种,也可以选择投保其中部分险种;附加险不能独立投保。在主险方面,被保险人或驾驶人在使用被保险新能源汽车过程中,因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含起火燃烧)造成被保险新能源汽车下列设备的直接损失,且不属于免除保险人责任的范围,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保障范围包括:车身;电池及储能系统、电机及驱动系统、其他控制系统;其他所有出厂时的设备。从条款看,如果汽车电池意外起火,是可以得到保险赔付的。

比较周到的是,充电桩也纳入了保险责任。“新能源车险”添加了外部电网故障损失险、自用充电柱损失保险、自用充电柱责任保险、新能源汽车增值服务特约保险等多种新能源汽车专属条款。让很多新能源车主免除了后顾之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充电桩的保险责任仅包括自用充电柱,不包括公共充电场所的公用充电柱。

“新能源车险”的落地实施,让广大新能源车主吃了“定心丸”。一位新能源车主说,以前听说过电动车在充电过程中起火,或者电池过热起火等事件,这些事件普通车险是很难赔付的,而电动车最大的成本就是电池,如果车主自担,那损失就太大了。有了新能源车险,他觉得心里安稳多了,“就算保费涨一些,能保电池也值得”。

保费有升有降 要看具体情况

去年12月底,一名特斯拉车主在网上曝出,12月23日其为爱车投保的费用为8278元,而12月27日投保费用14902元。还有一些高端车主表示,晚了一天提车,保费直接涨了近万元:“在电车上省掉的油费全贴在保费上了”。不断有新能源车主抱怨保费上涨,那么新能源车的保费真的贵了吗?

省会一家车险公司的车险承保人员说,保费涨没涨,要看车型以及过去年度的出险情况决定。就目前看来,保费上涨明显的车型主要是特斯拉、尉来、理想等高端新能源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的维修成本较高、赔付率高于燃油车,因为风险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保费的上涨。比如,一些高端车型车身采用整体压铸技术,如果发生碰撞导致车身受损,只能一体更换,成本远远高过普通的维修。还有的车型零件价格很贵,维修费用自然高昂。过去年度出险频繁的也会上涨保费,这一点和普通车险是一样的。不过,中低端车型的新能源车险并不贵,可能略有上涨,也可能略有下降。

一家汽车4S店的保险专员说,整体来看,新能源车险保费有升有降,个别高端车型保费有所上涨,中低端车型保费变化不明显,甚至有所下降。保费的升与降最终是由风险决定,这也符合保险的本质。

对于新能源车险的价格问题,相关专家也表示,新能源车险既为“三电”系统提供保障,又全面涵盖了汽车行驶、停放、充电等场景,保障范围扩大,按照风险与保费匹配的原则,保障责任增加了,保费有一定的上涨属于正常。

据介绍,影响保费的因素除了车型,还包括车主驾驶习惯、历史赔付记录、投保险种、保险金额等。对于多次出险索赔及维修成本高车型的车主,保费会有一定程度上涨;对于拥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车辆维修成本合理的车主来说,保费还会有更多优惠。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