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与中式风情的碰撞 “高颜值”新合街引居民赞叹

2022-01-20 08:11:55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图为新合街党建主题雕塑。  本报记者 刘俊科 实习生 姬星至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俊科 实习生 姬星至)镂空窗花瓦、意境水墨画、红色主题小品……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元素在新华区新合街得到完美呈现,吸引着过往的市民驻足观看,纷纷拍照留念。

2022年1月18日,记者来到新华区新合街,现场感受这条小街巷提升后的变化。新合街位于新华路与合作路之间,600余米的道路两侧分布着多个住宅区,这条小街巷虽然车流量不多,但却是附近居民的必经之路。从新华路往北走进入新合街,道路两侧的党建主题雕塑引人注目。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长廊,是由破旧的墙体拆除后改造而成,旧有基础墙体上设立了展示牌,详细介绍了中共十九大等大会召开的重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在建党百年功勋人物长廊,每个卷轴上有陈景润、钱学森等国家功勋人物的事迹介绍,以时光为主题做成文化长廊追忆国家脊梁。通过画轴、书卷、胶卷造型元素营造整体文化广场氛围,能够给过往路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也给后人树立了良好榜样,重点突出根植传统、传承红色文化的理念。“我就是老党员,前段时间道路两侧进行升级改造,之后就出现了墙上这些山水画,还有红船精神的展示墙很有内涵,让人耳目一新。”正在马路边遛弯儿的王大爷说,这些内容不仅有观赏性,还很有教育意义。“为提升市容市貌,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结合我区实际,由多家设计单位参与设计,全程指导,着力打造了以新合街为重点树立标杆的示范街道景观亮点,精心设计、精细施工。”新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涛介绍说,新合街主要以红色元素为主,围绕街道中心轴线为整个文化和核心点,通过南、北街口的主题雕塑,在入口区域设置飘扬旗帜造型,寓意在党的领导下,开启新合街新时代,新的起航。

新合街道路两侧小区的原有破旧围栏,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被全部替换为中式仿古围墙。白墙黛瓦,墙体中部镂空,以青瓦拼成窗花,意境水墨画作装饰,充满了复古气息,街立面协调一致、彰显和谐之美。在树池周边设置的简洁木质座椅,方便了休闲、下棋的老年人。通过对残垣断壁巧妙改造,打造成艺术造型的宣传栏,使得街区环境干净、有致、自在、充满生活情调。

作为老街区的新合街经过提升改造后,“红色文化,中式风格”让街道容貌得到了有机更新,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得到提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