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遇冀·年画篇①|绘冬奥 向未来

2022-01-19 15:24:15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一提起年画,大家想起来的就是要过年了。伴随着春节到来的步伐,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也进入倒计时!大家也都是翘首期盼,以各种方式喜迎冬奥。在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就有一批精心制作的冬奥主题年画。


1.jpg


漫画《喜迎冬奥》。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博纳 绘


2.jpg


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北京第六十五中学创作的冬奥年画作品《中国结》。

走进武强年画博物馆,就被丰富多彩的冬奥年画所吸引。“beijing2022”“奥运五环标志”“冰墩墩”“雪容融”“国宝大熊猫”等冬奥元素跃然纸上。


3.jpg


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北京第六十五中学创作的冬奥年画作品《出门迎福》。

让古老年画成为宣传冬奥的新载体。武强年画博物馆馆长李丽介绍,这些冬奥年画是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与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年画博物馆合作的作品。


4.jpg


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北京第六十五中学创作的冬奥年画作品《飞天》。

冬奥有我,人人参与。“同学们很用心地在奥林匹克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撞击中捕捉灵感,用年画来讲述自己眼中的冬奥。”李丽说,前不久,在共青团中央、北京冬奥组委等部门指导组织的“跟着冬奥来我家”绘画征集活动中,10幅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学生创作的冬奥主题武强年画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主题展览。


5.jpg


武强年画博物馆与北京第六十五中学创作的冬奥年画作品《冬奥画卷》。

古老与现代交相辉映,历史与未来交融相通,精美的年画展现出体育运动的形与神、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绘冬奥,向未来。古老年画散发着别样的魅力。


6.jpg


长城新媒体记者梦婷与省级非遗项目武强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康英勤大师印制年画。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那么这些年画作品都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呢?接下来,长城新媒体记者梦婷带大家探访年画的制作过程,下期见。

策划:张妍 闫玲

文案:郑梦婷

出镜:郑梦婷

拍摄:廉明坤 吴思影

剪辑:廉明坤

漫画:张博纳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