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心声④】丁锦霞:把握市场监管的历史方位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22-01-19 15:21: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向人民报告——履职心声”系列报道之四

锦霞:把握市场监管的历史方位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人民网专访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人民网石家庄1月18日电 (付兆飒)市场经济越发展,市场监管的作用越重要。河北省政协常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丁锦霞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质量提升,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全省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亮点:坚持政治站位,扎实履职尽责

为全省“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积极贡献

丁锦霞回顾说,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年份,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国之大者”落实为局之要务,在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三件大事”、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积极有为,圆满完成各项重要保障任务,彰显了市场监管部门的紧迫性、前瞻性、战斗性、纪律性。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丁锦霞介绍说,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改革创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场准入更加便捷,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全覆盖,22项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证照联办”逐步推开,省本级登记注册权限全部下放,乡镇街道个体工商户登记赋权工作全面完成,企业分类注销有序推进;持续推进企业开办“四办”模式,一日办结率99%,网上办理率90.39%。纾困解难更加有力,制定30多项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举措,出台首次轻微违法免罚清单,严查涉企收费,开展广告“三助工程”,减免检验监测等费用3000余万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健康发展。

“放”得开,还要“管”得住。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丁锦霞说,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将19.45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78万户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在全国率先建立反不正当竞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开展“保公平、促竞争”行动,推进重点区域产品整治,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各类案件6.79万件。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要求。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场监管部门是如何推进质量提升的?丁锦霞表示,一方面是巩固质量基础,2021年全省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484项,制定发布省地方标准183项;开展认证和检验检测市场整治,严查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强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另一方面是强化质量管理,持续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动全省35个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强化质量标杆培树,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新增注册商标、专利授权都有较大增长。

当然,不仅仅如此,在推进智慧监管、法治建设、基层建设等方面,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勠力同心、踔厉奋发,都取得了扎实成效。

展望: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

努力担起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和社会大局的责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会举办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丁锦霞表示,省市场监管局深刻领会中央战略意图和省委要求,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所处的历史方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稳”的职能,把握“进”的力度,统筹“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秩序,推进质量提升,守住安全底线,努力担起服务稳定宏观经济和社会大局的责任。

“去年以来制定的支持企业发展政策,今年要继续延用。”丁锦霞表示,目前市场主体仍然存在很多困难,要聚焦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在稳预期、激活力、促帮扶方面再拿出一批务实管用的举措。推进“证照联办”民生高频行业全覆盖,加快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领域普及;加大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开展广告助企、平台助企、融资助企等活动,促进更多市场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

随着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各种不正当竞争层出不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我们要认真领会中央意图,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管针对性、系统性。”丁锦霞表示,将加强公平竞争政策审查,强化重点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同时,加强价格、广告、网络、合同监管,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打假保名优”活动等,切实净化市场环境。

作为质量强省建设的重要部门,省市场监管局今年有哪些新动作?丁锦霞说,首先要编制出台《河北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2021-2035年)》,落实好国家《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深入开展“质量服务企业行”活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其次,继续夯实质量基础,强化标准引领、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加强认证机构监管、深化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等,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

当前,我国正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我们要固优势、强弱项、增实效,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再上新台阶。”丁锦霞表示,今年要激励创造运用、加大保护力度、优化管理服务,特别是实施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工程,确保全省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围绕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政治要求,“2022年,要切实把‘严’的主基调贯彻到日常工作中,全年全域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点工业品监管,坚决防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丁锦霞表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在即,要细而又细、精而又精地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关键时刻展现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担当。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