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联2021年度世界足球先生 挡不住的好运“莱”

2022-01-19 08:45:2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莱万蝉联世界足球先生。 新华社发 王鹏 作

莱万蝉联世界足球先生的强烈呼声,在昨晨终于变成了现实。在瑞士苏黎世举行2021年度颁奖典礼上,效力拜仁的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力压梅西、萨拉赫当选世界足球先生,这是莱万继2020年度当选世界足球先生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现年34岁的莱万出生在波兰华沙,从小就展现出超高的足球天赋,特别是在门前的把握战机能力,从年少时期就超乎常人。他年轻时效力波兰联赛期间,就多次夺得波兰联赛最佳射手,从而被德甲劲旅多特蒙德相中,登陆德甲联赛,成为了世界级球星。

在多特蒙德期间,莱万上演了现象级的惊人表现,第一个赛季就随队夺得德甲冠军,之后莱万高效进球一发不可收,成了多特蒙德的“大腿”。2011-2012赛季,莱万率领多特蒙德卫冕德甲冠军,他本人也夺得德甲金靴。更重要的是,正是莱万的存在,打破了拜仁在德甲一家独大的局面。在2011-2012赛季德国杯决赛中,莱万面对拜仁上演“帽子戏法”,力助多特蒙德5比2大胜拜仁夺冠。正是这场惨败,让拜仁下决心一定要把这位“恐怖莱万”挖过来。

2014年1月,莱万终于转投拜仁,尽管他难舍多特蒙德的岁月,但拜仁无疑会给他提供更高的平台。加盟球星云集的拜仁后,莱万如鱼得水,他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中锋,球队得分王,在德甲、欧冠等多线作战中,莱万进球如麻,如今他已获得9次德甲冠军、1次欧冠冠军、6次德甲最佳射手,现在他两夺世界足球先生大奖,职业生涯达到了巅峰。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莱万的表现配得上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他在各项赛事共出战60场比赛,贡献69粒进球和11次助攻;在2020-2021赛季,莱万打破德甲单赛季进球纪录,本赛季刚刚成为德甲史上第二位进球超过300粒的球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大赛经验不断增加,莱万已从单纯的高效射手,转型成了全能型攻击巨星,不仅能摧城拔寨,还能为队友送上巧妙助攻。在球场上越来越无懈可击的莱万,成功打破了梅西、C罗对世界足球先生奖项的长期垄断。

在2021年度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投票期间,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对莱万蝉联期望很高,欧洲众多球迷甚至表态:“如果莱万无法当选世界足球先生,这将是足球界的丑陋。”虽然这些球迷有些偏激,但也印证了莱万出色的表现和超高的人气。对于莱万来说,俱乐部层面他已非常成功,但在国家队层面,由于波兰国家队实力有限,限制了莱万在国际大赛中的表现,如今波兰国家队即将参加世预赛欧洲区附加赛,这对于莱万来说,是渴望,也是挑战。

本报记者 魏若涛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