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作家倾情唱响“冬奥序曲”

2022-01-19 08:44:3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冬奥序曲》

本报讯(记者 黄蓥)记者从河北省作协获悉,长篇报告文学《冬奥序曲——崇礼筹办冬奥会纪实》已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河北省作家协会重点创作选题作品,由我省作家朱阅平创作。

长篇报告文学《冬奥序曲——崇礼筹办冬奥会纪实》讲述了冬奥会筹办期间,张家口崇礼在完成76个冬奥会场馆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中,建设者们默默奉献的感人事迹。内容涉及场馆施工、绿化、电力、水源、交通、环保、通讯等各个领域。作品聚焦一线工人,关注普通劳动者,走进奥运工程最前沿,感受一线建设者的心声,以及他们在重大任务面前表现出的勤劳和坚韧品质。书中展现了崇礼在冬奥建设中忙碌的景象和建设者们抛家舍业、攻坚克难、倾力冬奥的奉献精神,是一部兼具文学性和史料价值的文学作品。

该书得到了诸多业内名家的好评,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评价说,“古老的崇礼大地,因冬奥会而改变、新生,传统与现代的精神也因奥运会设施建设工程而发扬光大。《冬奥序曲》是一部伟大交响曲的序曲,是2022北京冬奥会的先声,充溢着激情、创造、劳动和欢乐的节奏,必将成为现实历史的脉动书写与存在!”河北省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李春雷认为,《冬奥序曲——崇礼筹办冬奥会纪实》阐述质朴,细节生动,是一部感人至深、笔酣墨饱的作品。朱阅平采访创作的过程令李春雷印象深刻:“朱阅平在采写过程中,最大的困难就是约见采访对象,进入冬奥筹备阶段,崇礼就像是一个飞速旋转的陀螺,各级各阶层都在高速运转。越是采访对象,越是没时间接受采访。朱阅平一咬牙,一口气约见了7位采访对象,祈祷这七网撒下去,能有一个人采访成功,还好,两位有时间,闹心的是,都只有上午十点。还得往后推,立马驱车十几公里赶去,不想人家市里有急会……诸如此类,数不胜数,初稿完成后,朱阅平又一个一个征求被采访人的意见,实在没时间约见的,就一一致电。”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是朱阅平创作关于冬奥会申办、筹办和冬奥赛事的报告文学三部曲之一。他说要力求文学性、史料性,以《雪国崇礼》《冬奥序曲》《冬奥现场》三部长篇报告文学,给世人呈现一个真实完整的冬奥会举办过程。

朱阅平,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民协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张家口市民协副主席;河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崇礼区文联主席;崇礼区政协历史文化研究办公室主任。主编《崇礼历史文化集粹》《你所不熟悉的革命老区崇礼》等历史文化书籍19部。在《中国铁路文艺》《长城》《山花》《天津文学》《当代小说》《中国报告文学》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报告文学50余篇。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一枪火药》、长篇报告文学《雪国崇礼》《冬奥序曲》和小说集《紫桦林》等。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