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遇到啥难题 “红色管家”帮破解 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服务平台 破解基层治理堵点

2022-01-19 08:37:1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细里走,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理念贯穿到社区发展服务工作中,新华区西苑街道西苑社区通过党建引领自治共治服务平台“红色管家”接收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让“门对门 陌生人”变“社区里 老熟人”,破解了不少基层治理的堵点和难点。

“小区北院原健身器材场地的路牙拐角处锐利突出,车辆拐弯时稍有不慎触碰到就容易爆胎,希望社区能帮忙改进一下……”前不久,家住西苑小区北院的居民王女士行车时发现这一问题,立即拍照上传至“红色管家”线上服务平台留言。很快,西苑社区工作人员在后台读取了这条信息,迅速联系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方到现场核实情况。

西苑社区负责人李英丽告诉记者,社区联合施工方充分听取民意,商讨解决对策。最终,施工方把该处拐角进行了改进,并用混凝土将地面补平。“从信息反馈到问题解决仅用了一两天时间,这种工作方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赢得了民心和支持。”

西苑社区是新华区“红色管家”的唯一试点社区。自去年推广以来,西苑社区努力打造“民有所呼 我有所行”的党建品牌,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径,让居民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经过“红星闪闪”宣讲团宣传“红色管家”,现已对5个小区实现了全覆盖,注册在线人数达到850余人。“我们建立起社区网格化服务清单,围绕社区群众需求,整合红色联盟多部门、碎片化、粗放型服务项目,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便捷化服务。”李英丽介绍说。

“僵尸车”一直是社区治理的一大难题,尤其在老旧小区,因住房密集,停车空间窄小,“僵尸车”的出现不仅影响了社区居住环境,而且还带来潜在的安全隐患。半个多月前,不断有居民通过“红色管家”线上平台向社区进行投诉。西苑社区立即联合物业对一些长期霸占道路和公共空间资源、长时间不上路行驶且废弃的“僵尸车”进行整体排摸,并以张贴通知的形式告知车主及时自行清理。

几天后,西苑社区联合小区物业对小区内的“僵尸车”进行了专项整治,统一清理了停放在社区楼门内以及小区主次道路两侧长期不动的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这些在家门口停了三四年的废弃电动车清理后,小区变得敞亮多了……”

“僵尸车”清理完毕后,居民们纷纷点赞。同时,社区也呼吁居民共同行动,自觉维护小区美好环境,共建和谐家园。李英丽说,如今“红色管家”线上服务平台收集到的群众实际民生困难,无论大事小事,都要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红色管家”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通过平台社区为民解决实事30件,成为开创特色社区治理的又一新举措。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