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与防火监督员 调查电动车充电安全

2022-01-17 08:49:00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中学生在街头走访调查。   本报记者 李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李青 实习生 任静玉)1月16日,石外集团七年级7班50余名学生联合石家庄市裕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一起,在公园、社区、街边进行电动车充电安全的宣传,并就石家庄市社区电动车充电设施现状进行走访调查。

近年来,石家庄市电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多,而电动车充电事故时有发生,电动车的安全使用备受社会关注。“电动车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我们旨在通过此次调查,了解社区的电动车停放、充电现状。”据石外集团七年级7班班主任刘亮介绍,“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一项德育校本课程,学生们每年都会围绕石家庄的历史、文化、 环境、资源、社会等领域,选择具体课题进行实践和研究。此次同学们主要调查目前市内电动车安全充电情况、社区充电桩安装情况、市民使用充电桩情况,以及市民对电动车充电的建议,“学生们最终将统计汇总形成一份报告后,会将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及人大代表,为石市改进电动车安全充电贡献出一份力量。”

在此次活动中,石家庄市裕华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王依雪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市民需要了解更多的电动车充电知识,以及社区充电桩的正确使用。一定要避免长时间充电导致电池发热鼓胀、锂电与铅酸电池充电器混用、社区“飞线”充电导致电线老化以及电动车上楼充电等问题,严防各种导致火灾的问题发生。

石外集团七年级7班利用网上调查、实地走访宣传等形式,将1257张“关于石家庄市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现状”问卷发放到市民手中。调查显示,被调查者100%支持社区安全充电,支持安装充电桩;约10%的受访者表示社区还没有充电桩,希望扩大安装社区充电桩的范围;68%的受访者表示,社区因为有了充电桩,充电更加方便与快捷。另外,部分被调查者表示,希望进一步增大社区充电桩的宣传与普及力度,社区充电桩应该专门管理落实责任,统一收费标准,支付方式应多元化,设置应统一按需配比,停放车棚应保障电动车所需,清理乱占地现象。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