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李瑞芝: 把群众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

2022-01-17 08:45:14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十几年来,她跟社区老人打成一片。虽然已是知命之年,但在社区的老人眼里,她还是一个爱说爱笑、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李子”。2021年1月6日,石家庄对全市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她主动向社区请求参与,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1月7日在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突发疾病,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当年1月13日,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追授她为“石家庄市道德模范”。她就是新华区西苑街道国泰街社区居委会委员(兼职)李瑞芝。

2005年,李瑞芝被新华区社保局招入公益岗位,分配到国泰街社区,负责退休认证、社保、宣传等工作,这个岗位她一干就是十几年。由于工作需要,李瑞芝经常要和老人打交道。十几年时间,李瑞芝跟社区老人打成一片,谁家几口人,什么情况,她都了然于心。前几年,李瑞芝在工作中了解到,社区居民邓红家庭生活困难,于是主动找到她,并自掏腰包买好水果蔬菜上门看望。“瑞芝就是我的亲人,没想到走得这么突然,真的不能接受……”提到李瑞芝,邓红不禁哽咽流泪。

热心肠的李瑞芝还是一家爱心公社的注册会员,同时参加了多个公益团体,从事公益活动已经十余年。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瑞芝二话不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筹备物资、入户登记……看到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忙得站不住脚,李瑞芝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到核酸采样点帮忙。

2021年1月6日,天寒地冻。穿着厚厚的棉衣,围着围巾,戴着帽子的李瑞芝在采样点一忙就是一天。大家都以为她第二天会休息休息,可她第二天早上第一个赶到了核酸采样点。1月7日18时左右,在华萃园小区核酸采样点,李瑞芝在寒风里坚守着,引导群众、维持秩序。此时,她和同事们已奋战了将近两天。突然,有人看到李瑞芝倒在路边。现场工作人员和医护人员立即进行救护,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将李瑞芝送到医院抢救。大约两小时后,李瑞芝终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风大、天冷,别着急,等着敲门再出来做检测。”就在去医院的路上,李瑞芝还给社区的老人们发去微信。

就像李瑞芝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的一样,“我决心用实际行动接受党对我的考验,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她,做到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