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2022-01-16 07:59: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张超超在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詹晓阳主持 李雪荣张业出席

本报讯 (首席记者 齐广君) 1月13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张超超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部署要求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詹晓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出席会议。

会上,副市长管云天传达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灵寿县、鹿泉区委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张超超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农业农村工作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优的良好发展态势,为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粮食生产稳定增长,粮食产量实现“十八连丰”;二是脱贫成果不断巩固;三是现代农业蓬勃发展;四是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五是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六是农民生活持续改善,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放松抓好“三农”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绘就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壮美画卷。

张超超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坚决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一方面要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要稳定初级农产品供给,全面落实惠农扶农政策,保障上游农资有效供应和价格稳定,确保农业比较效益,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各种农副产品保供稳价。要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严管控土地用途,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要加快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助力粮食丰收。另一方面要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要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坚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政策落实力度,解决好因病因灾致贫返贫风险隐患。要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大力推进产业、就业、科技等开发式帮扶,确保实现脱贫人口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农民人均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增速。

张超超指出,要坚持系统思维,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一要高质量做强现代农业。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着力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叫响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和美誉度“石”字号农业金字招牌。二要高品质推进乡村建设。要紧紧围绕“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现代农村”定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方阵。三要高水准深化农村改革。要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切实增强“三农”工作的动力和活力。四要高效能做好乡村治理。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文明乡村建设,加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以乡村之治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张超超强调,要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化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三农”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奋斗姿态,有效破解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要强化督查落实,表扬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我市“三农”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第一督查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 


编辑:张小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