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年关渐近人尽盼 年糕已熟香满村

2022-01-14 08:36:1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切开的年糕层次分明。

■和面也是体力活儿。

■慕名前来购买的市民。

今日出镜

鹿泉区封庄村的尹希春、封君芳

采访动机

临近年关,尹希春和封君芳又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以家乡产的黍子黄米、红枣柿子等为原料制作年糕,吸引了附近乡邻以及外地游客前来品尝、订购。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通讯员 沈建林

鹿泉区向北约8公里,有一个古村落,迄今已有600年历史,这就是封庄村。

每年农历九月九山上玉皇顶的庙会过后,村中的一个石头小院里,就会飘出浓郁的枣香和米香。尤其进入腊月后,门口不远处的小广场更是会停满从各地来的大小车辆,人们特地赶来品尝、订购这里的著名美食——封庄年糕。

十年前的一个秋天,从承德嫁到这里的尹希春和大姑姐封君芳坐在小院里商议,家家都在致富,咱们干点什么呢?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枣树和柿子树,有纯天然的农作物杂粮,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购买,尤其这里出产的黍子黄米,色美味纯,用它蒸出的年糕软嫩顺滑,很是可口,年年春节,乡亲们都把它作为馈赠佳品送给自己的亲朋好友,如果作为商品也一定能行。说干就干,家乡的米、家乡的枣、家乡的柴、家乡的锅、家乡的手艺、家乡的人,这一干就再也停不下来了。俩人经过十年的精心经营,使得封庄年糕一举成为当地的一味名小吃,生产规模也由当时的一口铁锅发展到三口大锅,产量由当时一天蒸一锅发展到一天蒸十锅,每天有五六百斤的产量,而销售方法也由当时的直产直销发展到现在的零售、批发以及网上销售。

临近年关,上门订货的客人络绎不绝,姐妹俩每天忙得都顾不上吃饭。她们计划在保持传统技艺的基础,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将封庄年糕这一品牌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吃上这种美味。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