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何须“谦让”

2022-01-12 08:11: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韩朝晖

单位里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说法:“你写的好,你来写吧。”“领导让你干是因为你能力强。”乍一看,这是一种谦让的态度,但细一想,却是一种不思进取、不求上进,甚至是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心理。

如此“谦逊”的原因无外乎三种:一是“懒”不想干。要说干也干得了、干得好,就是单纯想躲清闲,不愿意干。二是“差”不能干。从心底也想揽这个瓷器活,奈何没有金刚钻,确实干不了。三是“怕”不敢干。总觉着干多错多,反而留下不好印象,还不如不干。无论出于何种考虑,都是一种逃避的表现,是要坚决反对的。

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必备技能。勇于面对、积极进取才是最佳选择。如果在平时工作中,都表现得如此“谦逊”,那在急难险重问题面前就难以顶上了。这不仅是对工作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只有不断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才会不断地适应新的时代要求,也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如此看来,舍我其谁的担当才是干事创业、高风亮节的珍贵奉献精神。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惩。不要总想在提拔重用时跃跃欲试、怨天尤人,要多想想自己给组织贡献了什么?能不能胜任关键岗位?为什么别人行而自己不行?想通了,希望今后就不要故作“谦逊”了,心有平静也属“实至名归”。

多干实干是真谛,“谦让”过度伪功夫。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