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屯头村姐妹俩的大红灯笼事业

2022-01-11 08:01:3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她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制作宫灯 将产品卖到全国多地和国外

■到了中午,姐妹俩开始对灯笼刷胶。

■姐妹俩在自己制作的灯笼前合影。

今日出镜

石市藁城区屯头村制作宫灯的白伟红、白伟静姐妹

采访动机

屯头村80%以上的家庭都在从事宫灯生产和加工,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7万多人就业,产品出口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今年1月10日,在藁城区屯头村白军平家,院子里摆了几只大灯笼,白伟红、白伟静姐妹俩忙得不亦乐乎,她们正在赶制直径4米的大灯笼。

将近70岁的白军平人称“灯笼大王”,制作灯笼40多年了,几年前他就把这个手艺传授给了两个女儿白伟红、白伟静,如今两个女儿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制作大型灯笼的原材料是竹子,一个大灯笼需要好几根上等的大竹筒,竹筒的长短、粗细、薄厚必须一致,否则受力不均导致灯笼不圆。”姐姐白伟红一边往竹子上刷胶,一边向记者介绍。

刷胶、贴布、捆线……姐妹俩心有灵犀,配合默契。中午12点半了,还顾不上吃饭的妹妹白伟静说:“刷胶这个活儿必须中午干,其它时间温度低,胶就会冻住。”

白伟红和白伟静自2015年开始正式制作灯笼。她们在家一边做灯笼一边带孩子,夏天热,蚊虫叮咬,冬天冷,手脚都冻裂了,可是姐妹俩没有放弃。如今她们制作的灯笼销到广东、山东、新疆等地,甚至还卖到了国外。“我们有一次外出游玩,在广东一个机场里看到了我们家制作的灯笼,好激动好高兴。我负责外联,对接客户和发货,姐姐负责采购原材料。我们制作的最大的灯笼直径9米,全部都是我们自己研发的。”妹妹白伟静说。

姐妹俩靠制作宫灯致了富,买了车,还在市里买了房。据悉,屯头村全村80%以上的家庭都在从事宫灯生产和加工,年产各类宫灯1亿对,年产值将近15亿元,带动了周边十几个村7万多人就业,产品出口10余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