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西区这座村史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2022-01-11 08:40:5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郭莉萍 通讯员 梁 云)农耕时期的犁耙锄头,百年前的地契,村庄历史发展大事记,村内历史名人展……走进石家庄市桥西区西王社区这座占地1650平方米的村史馆,馆内千余件藏品及丰富的文史资料,向世人讲述着这座古老村庄600多年来的沧桑变迁。日前,这座满载西王村历史记忆的村史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从西王社区了解到,西王村即将进行城中村改造,为了留住西王记忆,也让下一代有个了解本村历史的场所,社区联合相关部门于2020年7月16日开工,建成了这座占地1650平方米、藏品1000多件的场馆。该馆自2021年7月1日正式开馆,目前馆内除了居民自发捐赠的各类农具、地契、粮票、村中老兵勋章等充满年代感的老物件,还有村庄历史、当地民俗、村内名人介绍等。

“目前,我们还在搜集更多的老物件,也希望村民继续捐赠。社区将对村史馆进行不断完善,加大对物件的搜集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同时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西王社区的历史和文化。”西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贤表示,村史馆接下来还要与各学校建立合作,组织孩子们在入学前、放假前来参观学习。此外,还将在学校开设村史课程,培养学生讲解员,为参观人群讲解村史,努力把村史馆打造成村民传承历史、记住乡愁的“精神家园”。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