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北庄村乡亲日子越过越美好

2022-01-08 07:15: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团结村里唱响幸福歌

平山县北庄村乡亲日子越过越美好

本报讯 (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李巨涛) 1月7日,平山县北庄村内的广场上,村民载歌载舞,热闹非凡。道路两旁,各家各户也纷纷挂起大红灯笼,四处洋溢着温暖气息。

走进新建好的“团结就是力量”村史馆,一张张具有年代感的黑白老照片和饱含深情的文字,真实地展现出了北庄村历代传承精神脉络。

“‘团结’是北庄人克服困难的法宝,也是发展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大力讲好团结故事,展示团结力量,让‘团结就是力量’激励鼓舞更多的人。”村党支部书记封红卷告诉记者。

北庄村是岗南水库移民村,因耕地少、底子薄,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19人。面对贫穷,北庄人没有屈服。78年前,革命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这个小山村唱响,这首歌一直激励着北庄人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近年来,北庄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项目、资金等资源不断汇入,2018年,全村整体脱贫出列。

强村富民,关键靠产业。脱贫后,为了尽早让村集体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北庄村立足自身实际,确定了以红色产业为主导,发挥绿色资源优势,构建以红色旅游为主,以休闲农业、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形成具有北庄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的思路。

临近中午,脱贫户王俊彦正在家中厨房里忙活着,她一手拿着筷子一手托着饺子皮,包出的饺子个个馅大皮薄,“中午孩子们都回家吃饭,咱包的韭菜鸡蛋馅饺子好吃着哩!”王俊彦满脸笑容。

2016年,王俊彦的丈夫不幸因肺癌去世,留下她和两女一儿,生活陷入困境。这两年,随着村子的发展,王俊彦家的生活明显好转起来。“现在我在村里公益岗上班,一个月能挣1500多元,过一阵儿我还要到村里新开的幸福互助院兼职上班。”王俊彦算了一笔账:“再加上村里土地流转、光伏发电的钱,不出村一年就能挣2万多元,生活完全不成问题。”

“如今,大女儿出嫁了,二女儿和小儿子也都为学业忙碌。”王俊彦笑呵呵地说,“往后的日子有希望、有奔头。”

为了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利益联结机制也在不断完善。北庄村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模式,以北庄经济联合合作社为依托,引进社会资本和专业团队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引导村集体和村民以土地、房屋等资产入股或租赁参与项目开发,获得租金、股金、薪金,增加村民收益、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

“遵循‘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我们村的产业正在不断壮大。2021年村集体年收入达到了12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突破2万元。我们要巩固发展成果,继续强化党组织建设,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美好。”说起北庄村的发展,封红卷信心满满。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