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朵红玫瑰”奏响新时代幸福生活 ——记一支由退休老人组成的萨克斯乐队

2022-01-07 08:27: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郭莉萍 通讯员 刘书兵

在石家庄市桥西区,经常会看到五位老人身背萨克斯乐器聚在一起,她们着装鲜艳夺目,常年进家庭、奔社区,到公园进行演出,深受人们喜爱,这就是红玫瑰萨克斯老年乐队。

这支小乐队由平均年龄68岁的五位老人组成,以萨克斯演奏为主,队长叫郝廷霞。2013年,河北省老年大学招收第一期萨克斯乐器专业,她们有幸聚到一起,她们曾经从事不同的职业,但却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喜欢吹奏萨克斯。郝廷霞老人说,有次她到公园遛弯儿时,忽然听到一种悦耳的音乐,走近一看,演奏者头戴黑帽,脚蹬马靴,身穿马甲,正在用一种乐器吹奏她熟悉的歌曲《送战友》,那深沉的曲调迅速把她带到了当年的警察生活。想起离别的战友,她心头泛起阵阵思念。此后便迷上了萨克斯。在老年大学相识后,其他队员也分享了她们与萨克斯结缘的故事。“我们以前虽然互不相识,但因为共同的爱好聚到一起”,五个人约定:不论遇到多大困难,也要学会它,让自己成为一名用萨克斯歌颂新时代的文艺老兵。

老年大学每周上一次课,无论下雨刮风,她们始终坚持学习,队员王瑞芳离学校有五六里路,怕坐公交车误事,坚持三年骑车上课;退休工人李金枝出于对音乐的热爱,在社区组建舞蹈队和合唱团,在干中学、学中练;张海英、白敬抬老人一开始吹奏时,顾了嘴顾不了手,但坚持练习从不退缩。为了早日学会萨克斯,她们练得嘴肿牙疼手指僵硬,但寒冬酷暑,依旧挎着乐器行走在各个公园勤学苦练。

俗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五位老人克服了种种困难,终于也算是“学业有成”。如今她们不光能熟练地演奏各种曲子,而且还经常参加各种赛事活动,获得过许多奖项,还曾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海选。用她们的话说,学艺并不难,只要肯流汗,人老不服老,啥事都能干。

学有所成后,乐队便走上街头为民演出,她们第一次在长安公园演出时,非常引人注目,当演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激情美妙的曲调一下子把人们带到了那火红的年代,演奏到高潮时,许多观众跟着舞动起来。随着演出次数增多,乐队的名气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无论是社区搞活动,还是家庭办婚事,老人过生日,都邀请她们前去助兴。一次,有个社区举办国庆70周年文艺活动,邀请她们前去表演,当时有两位队员身患感冒,家人劝她们别去了身体要紧,可她们说,学艺就是为了贡献,国庆正是需要自己的时候,怎么能错过这个机会呢!

这几年她们共走过80多个社区村庄,演出场次不计其数,听众达一万人。为了歌颂美好的时代和幸福的生活,她们如今依旧不知疲倦地奔走着。

为了演出效果,她们不计较个人得失。队长郝廷霞甚至把自家汽车贡献出来作为演出专车。在一次受邀为八十老人过大寿的宴会上,老人被她们老有所为的精神和演技所感动,包了红包向每个人表达谢意,但她们婉言谢绝。有时为退役军人、养老院慰问演出,她们更是连饭都不吃。2020年去赞皇县演出,她们不但不要酬金,而且还向困难户捐出衣服几十件,现金1000多元。受助者眼含热泪,直夸她们有一副火热的心肠。

“每次看到演出让大家快乐时,我们都感到非常幸福!歌颂新时代幸福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2022年元旦在公园演出时,乐队五位队员共同表示。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