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龙福地社区获评2021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2022-01-05 08:29:0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和谐社区欢乐多 邻居团结如亲人

藏龙福地社区获评2021年“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主战场”。前不久,裕华区裕东街道藏龙福地社区获评2021年度“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荣誉称号,也是2021年度河北省唯一一家跻身全国先进的社区。新年伊始,记者走进该社区,发现处处呈现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温馨画面。

“加强交流多参与,民族团结石榴籽,聚一起。共建美好大家园,相亲相爱一家人,永向前……”刚走进藏龙福地社区,远远就听到阵阵锣鼓的脆响,原来是社区居民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声情并茂地演绎着三句半《民族团结一家亲》。3分多钟的表演宣讲中,“中华民族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的内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老百姓中传播开来。

《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创作者是社区文艺爱好者高存英,这位退休多年的数学老师一直热衷“贴地皮”的“三句半”创作。而这部作品的创作核心是以“石榴花开 籽籽同心”为主题,创作灵感来源于小区各民族居民生活在一起的欢乐场景以及别具一格的楼道文化。

“同住一个小区,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当时我就想,何不用我擅长的‘三句半’形式给大家唱一唱,让大家都认识到各民族团结的力量。”作为社区“文艺担当”的高存英告诉记者,碰巧,有一个大型文艺汇演要在社区举办,她就想利用这个机会,创作一个关于民族团结的“三句半”节目,“因为三句半是有格式、要押韵的,石榴籽怎么样聚在一起,我就反复想反复想,做饭的时候菜都炒糊了,最后到凌晨1点多创作完成了。”回想起自己的创作经历,高存英不由得哈哈笑出声来。

在进行文艺宣传的同时,社区还开办了石榴花开工作室。石榴花开工作室设在居民小区里,居民们到工作室就如同邻居间串门。牛荣恩,藏龙福地社区党总支书记,也是石榴花开工作室的负责人。采访间隙,社区居民郭胜梅兴高采烈地来找牛荣恩,向她报喜。

原来,郭胜梅家是一个多民族家庭,儿子因身体原因不能干重活儿,儿媳长期在家待业。一个偶然的机会,郭胜梅通过“四邻八舍是一家”微信群向石榴花开工作室寻求帮助,工作室得知她家情况后,为其儿媳提供了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郭胜梅的儿媳在工作室不断的帮助下,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并成功被一所学校聘为老师。郭胜梅笑着说,如今,她儿子儿媳生活稳定,她也要升格做奶奶了,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走在藏龙福地社区,随处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民族团结展牌;在小广场上,一张张剪纸艺术作品做成的民族文化展牌,精致漂亮;在休闲长椅上,一条条“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从三句半《民族团结一家亲》到社区里的民族风情展牌,再到石榴花开工作室,藏龙福地社区让居民们在耳濡目染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花开工作室并没有为居民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买菜、配钥匙、找裁缝这些小事。但就是这些小事温暖着居民,呈现出‘民族团结石榴籽,共建美好大家园’的温馨与美好。”新年伊始,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牛荣恩又开始谋划2022年的新目标。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