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区孙忠民、张洁夫妇荣获2021年“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01-04 08:13:1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聚少离多在各自领域奋发进取

新华区孙忠民、张洁夫妇荣获2021年“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 郭莉萍

河北省石家庄市、海南省海口市、英国曼彻斯特,是新华区赵佗路街道明珠花苑社区居民孙忠民和爱人张洁、女儿孙卓的所在地,由于工作、学习原因,一家三口常年分离三地生活,但一家人却各自在岗位上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孙忠民在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工作,2008年从部队转业以来,一直从事“放管服”改革工作。在工作中,孙忠民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孙忠民的爱人张洁是一名医生,目前在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工作。从业近30年,张洁常怀医者仁心,视患者为亲人,视救人为“初心”。2019年,在海南打工准备返乡的贵州籍女子,突发重病昏迷不醒,被紧急送至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抢救。女子当时孤身一人,亲友一时又联系不上,人命关天,急诊科主任张洁立即向医院申请启动“先救人,后付费”绿色通道,给予救治,最终经过3天的紧急抢救,女子转危为安。2018年,琼州海峡遭遇十年未见的连续大雾天气,近万辆自驾车滞留在港口等待回家,张洁是第一个主动要求到一线巡诊的医生。当时79岁来自河南安阳的陈大爷在等待了14个小时后,突发心脏病,老人被紧急送往海南省肿瘤医院急诊科进行救治时,急诊科主任张洁带领医护人员迅速反应,及时完成急救,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2020年春节期间发生疫情后,张洁更是主动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多次成功化解就诊险情。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张洁多年来连续受到海南省市政府嘉奖。

由于工作关系,孙忠民和张洁夫妻二人常年分隔两地,聚少离多,女儿也远赴英国求学,但距离没有拉远两人积淀多年的深厚感情。张洁平时医院任务繁重、出诊时间密集,作为丈夫的孙忠民总是理解、支持,从无怨言,坚决支持妻子的工作,假期便去海南照顾妻子的生活。每年大年三十,孙忠民都会精心做好妻子爱吃的饭菜送到医院,陪值班的妻子一起吃年夜饭。“两口子过日子就应该多互相理解,这些都是应该做的。”

有了优秀的父母作榜样,两人的女儿孙卓也优秀孝敬,是全家人的骄傲。出生于1997年的孙卓,目前已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完成硕士学业,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业忙碌之余,孙卓也常关心父母,相亲相爱的一家三口是邻里亲戚眼中的幸福之家。

2021年,孙忠民家庭被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