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长安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推进样板社区创建

2021-12-31 09:08: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刘 青

“小区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了,公益广告景观小品美观大方,给人很温馨的感觉。”谈起最近身边发生的变化,家住碧景园社区的刘女士感受颇深。这是长安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样板社区的一个缩影。

最近一段时间,长安区投入50万元在辖区20个社区创建样板社区,新增270处可更换公益广告,完成100余处破损公益广告的修整,新增景观小品20余个,并依托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面向广大居民群众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使社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20个样板社区是长安区根据辖区特点及认真考察社区闲置场地后确定,再聘请专业设计公司精心打造。据悉,在20个社区中,仅新增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以及倡导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就有30余处。“新增的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公益广告既倡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又提高广大居民的自我防控意识”。长安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说。

北翟营社区位于我市东北部,有居民900多户,3100多人,其中有退休居民654人,老年人占总人口21%,老年人多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每周长安区都安排两次机关党员社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社区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据悉,2021年9月份,长安区北翟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建成投用,依托新建成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翟营社区对辖区654名老年居民进行筛查,对高龄、失独、失能、大病等老年居民列出清单,社区志愿者联合社区卫生院组织对清单上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并提供送诊体检医疗服务。社区通过开展送医上门活动,切实发挥了居家养老优势资源,体现了为辖区老年居民多办实事、好事、多解难事的出发点,为老年居民营造和谐幸福的养老环境。

为了让老年居民能享受到更好的理发服务,社区志愿者走访了辖区亚龙花园、奥北公元及周边小区,通过走访并耐心细致做理发店经营者工作,辖区及周边十几家美容美发店表示大力支持社区老年义务理发活动。社区志愿者联系辖区爱心理发店在奥北东区广场为老年人进行义务理发,让老人们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到专业团队义务理发服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理发活动,不仅为老年居民的生活提供便利,更是将志愿服务深入民心。

2021年10月26日至28日,连续三天,社区志愿者为受疫情影响购菜难、吃饭难的社区困难居民进行了爱心送餐服务。在推进送餐服务中,社区志愿者建立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爱心食堂”,在这个疫情特别时期为困难群众送上免费的爱心餐。配送的菜肴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社区志愿者将“爱心餐”送到困难居民家中,也将温暖和关爱传递到居民心中。送餐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还特别关注帮扶对象的精神状况,让辖区老年人享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关爱。

在重点做好老年人服务的同时,社区志愿者团队根据群众需求,不断拓展服务,把社区服务、社区卫生、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文化纳入服务范围,将服务对象延伸到全体社区居民,组织志愿者长期无偿提供精神、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康复等综合服务。社区志愿者队伍成了长丰街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

在长安区,特色志愿服务队已达到130支。在荣盛华府社区,已在社区注册100余人,建立队伍志愿队伍10支,每支队伍均由专人负责。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了为老服务、科普宣传、环境治理、医疗志愿者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弘扬了社区正能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