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样板社区 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长安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1-12-31 08:19:1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崔虹 实习生 郭萌 

每到周三、周五,碧景园小区都有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在小区内捡拾烟头纸屑、清理卫生死角等;荣景园小区道路两侧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显得格外醒目,精美的造型、中式的设计风格给小区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只是长安区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样板社区的一个缩影。

投入50万元打造20个样板社区

走进碧景园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墙。“这面墙原来光秃秃的,而且墙体的颜色比较陈旧。”碧景园小区居民朱先生说,在打造样板社区过程中,它成为了一面形象墙,特别漂亮。“我们一进小区就能看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挺好的。”周先生说,不仅如此,感觉小区整体形象都变了,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在打造样板社区过程中,长安区投入50万元,用于增加社区公益广告及景观小品,目的就是发动群众参与其中。“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区打造了20个样板社区,新增了270处公益广告、20余个景观小品,整修了100余处破损陈旧的公益广告。”长安区文明办工作人员说,这些精美的公益广告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

送医上门等服务让老年人备感幸福

为居民送医上门、给老年人义务理发……一直以来,长安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仅为辖区弱势群体送去了关爱,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社区的文明程度。

北翟营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今年9月份,北翟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式建成投用,依托新建成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北翟营社区对辖区654名老年居民进行筛查,对高龄、失独、失能、大病等老年居民列出清单,社区志愿者联合社区卫生院对清单上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的老年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并提供送诊体检医疗服务。

为了让老年居民能享受到更好的理发服务,社区志愿者联合周边十几家美容美发店开展社区义务理发活动。

10月26日至28日,北翟营社区志愿者为购菜难、吃饭难的社区困难居民侯贵平、康喜良、康治良、刘桂书老人进行了爱心送餐服务。在推进送餐服务中,社区志愿者依托亚龙物业食堂建立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爱心食堂”,每天中午11点正式开始配送,配送的菜肴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为特殊群体提供综合服务

在重点做好老年人服务的同时,长安区社区志愿者团队将服务对象延伸到残疾、特困、失业人士和全体社区居民,组织志愿者长期无偿提供精神、文化、体育、医疗、保健、康复等综合服务。

在荣盛华府社区,已在社区注册志愿者100余人,开展为老服务、科普宣传、环境治理、医疗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社区志愿者的积极响应,弘扬了社区正能量。

长安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长安区大力推进志愿之区建设,全区已初步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各级示范站点,组建社区文明宣传、党员先锋、社会治安、文艺演出、普法援助等近百支志愿服务队。“下一步,我们将在2022年底实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全覆盖。”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将努力打造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