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海假日小区有位义务帮居民修理家电的“活雷锋”

2021-12-30 08:34:4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退休后想建个志愿者团队修家电

■孙玉春正在帮助快递小哥修理电动车。

■电器修好后,孙玉春给邻居送去。

■孙玉春正在帮助杨阿姨修理马桶。

■眼睛花了,一些精密电器需要在放大镜下修理。

今日出镜

心海假日小区为居民义务维修家电的孙玉春

采访动机

15年来,孙玉春经常为社区居民义务维修电器,他还想组建一个家电维修志愿者团队,深入各个小区,让居民足不出户,损坏的家电就能维修好。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孙师傅,我家台灯不亮了能修吗?”“孙哥,我爷爷的手表不走了能修吗?”“小孙,我的半导体不响了能修吗?”……“放心!都能修好!”在石家庄心海假日小区住着一位58岁的老党员孙玉春,他因为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帮居民修理家电,成了小区里的名人,大伙儿都叫他“活雷锋”。

12月29日上午,记者在孙师傅家看到,大大小小的待修家用电器摆满了他家的客厅和卧室。“这是一台制氧机,因为邻居家有位老人离不开这台机器,我得抓紧时间把它修好。”孙师傅一边查看说明书一边进行修理。目前,他修理最多的是电热壶、微波炉、加湿器、儿童玩具等,都是小毛病,有的甚至不需要更换零件就能修好。

说起维修电器,孙玉春打开了话匣子:“我是一名转业军人,在当兵时就开始自学修理,那时候电器少,一般就是修修收音机和手电筒。当时,在工作之余,我经常推车拉上一张桌子,到驻地附近村里帮助农民修自行车、收音机等。现在有许多新型电器,一有时间就得学习,更新自己的电器知识,有的老人用的小家电,线路都老化了,舍不得扔,拿到我这里,为了防止短路着火,我就把线路重新走一遍,类似这样的情况有很多。”

“搞修理也是一种乐趣,每天如果不修点东西,就感觉不舒服。”孙玉春说。

上午11时,孙玉春的手机突然响起,“孙师傅,我家洗衣机洗着衣服突然停了,您能帮我看看吗?”孙师傅穿上外套拿起工具箱来到23楼杨阿姨家。“你洗衣服怎么不开水龙头呢?”杨阿姨哈哈大笑起来。“既然来了不让你白跑,虽然洗衣机没毛病,你给看看马桶吧,这个马桶水箱里的水总是上不满,冲水也没有劲儿。”孙玉春打开水箱盖,检查水箱里的进水阀和浮球,三两下就给修好了,杨阿姨竖起大拇指说:“孙师傅就是牛,要不是有你帮忙,我就要换马桶了。”

“再过一年多,我就退休了,我想组建一个家电维修志愿者团队,深入各个小区帮居民维修家电。如有可能,我就开车拉着这些工具和设备,走遍全省乃至全国义务修理电器。”孙师傅开心地表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