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里人花式迎接2021年最后一场雪 火箭弹助力 朋友圈晒雪

2021-12-25 08:41:26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12月23日晚至24日,石家庄市迎来一场大范围降雪。这场雪或许是2021年“最后”一场雪,市民赏雪景,在雪中玩耍、拍照留影,花式迎接雪姑娘,浪漫告别2021年。同时,石市相关部门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交警、环卫、公交、城管等人员,不畏严寒,坚守风雪街头,为市民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图为环卫工人在清扫积雪。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庄里人花式迎接2021年最后一场雪 火箭弹助力 朋友圈晒雪

交警、环卫、公交、城管……坚守风雪街头 上班的、上学的、玩雪的……再紧张也不忘浪漫

■拍个雪景,晒个美照。本报记者 张海强 摄

■凌晨2时环卫工人就出来扫雪了。本报首席记者 南开宇 摄

■城管队员郭岩冰河中奋力救人。(城管供图)

天人合一之雪情

火箭弹助力打下8厘米降雪

本报讯(记者 崔虹 实习生 郭萌)雪姑娘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如约而至。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20时,全市平均降雪量3.9毫米,西部(平山、井陉、赞皇)大雪,中东部小雪到中雪,市主城区4.5毫米,积雪深度井陉最大为8厘米。据了解,23日21时至24日1时,市气象局指挥鹿泉、井陉、元氏等11个县(市、区)局开展人工增雪作业20点次,共发射火箭弹78枚。

今明两天,省会天气虽然以晴为主,但寒冷依旧,尤其是明天早晨,预计最低气温将跌至-11℃,专家提醒市民,不要被太阳所欺骗,外出时穿暖才是王道。

安全保障之环卫

城市美容师街头清扫9小时斗寒风

本报讯(首席记者 南开宇 本报记者 赵晓华)12月23日晚至24日,石市出现入冬以来的最低气温和雨雪天气。市城管局组织全市环卫部门全员上岗,立即启动清融雪预案,环卫职工凌晨出动,对城区主次干道和高架桥进行布撒融雪液和融雪剂,对便道、慢车道、公交站等区域进行清扫作业,全力清理路面,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12月24日凌晨1时。当大多数人都进入梦乡时,石家庄市长安区环卫大队的白海端却起床了,出门赶往她要清扫的广安大街路段。

今年49岁的白海端已经在长安区环卫大队工作了14个年头。从一名基层清扫队员,干到了如今的小班长。24日凌晨2时,当她赶到广安大街时,眼前的街头已是银装素裹,白海端和队员们赶紧忙起来,有的拿扫帚,有的举起推雪板,还有的扛起铁锹,14人分段开始清扫道路上的积雪。从凌晨2时开始,一车车积雪被清理……他们从凌晨2时一直忙碌了9个半小时,然后才去路边小店抓紧时间吃口饭,准备再继续上路清理路面。长安环卫大队清扫科科长张玉娇说:“我昨天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发现今天可能要下雪,所以前一天就已经提前安排部署了工作。”

安全保障之交警

风雪中

坚守的“雪警”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 李兵 首席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忠勇 刘倩)12月24日,一场大雪如期而至,漫天飞雪,石家庄交警以“雪”为令,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民警、辅警全员上岗,坚守岗位,加大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力度,全力引导车辆减速慢行,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为群众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井陉公安局交警大队全员冒雪上路执勤。24日7时,正是中小学生上学时间,也是车辆通行的高峰期,道路雪多光滑难走,执勤民辅警帮助驾驶员将打滑的车推上坡。

冰河铁汉之城管

他跳入冰冷河水中救人

本报讯(记者 南开宇)12月24日,石家庄市迎来2021年最后一场大范围降雪、降温,冰天雪地中,巡逻的五位城管队员发现民心河有人落水,他们与赶来的群众合力救援。其中,城管队员郭岩更是不顾严寒,毅然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向落水者施救。

12月24日9时30分许,石家庄市新华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大队机动队在巡查至广源路附近时,突然遇到群众疾跑求救,称一旁的石太公园西门民心河附近,有一名男子落水。城管队员郭岩、吴国华、张跃刚、刘颜辉、马云霄五人毫不迟疑,迅速赶往事发河边救援,大家一边跑一边寻找绳子、棍子等施救工具。在群众的指引下,五人来到石太公园西门南侧约100米民心河前,只见在离岸边五六米远的河面,有一个人漂在水中。

城管队员郭岩第一个站到岸边:“我下河,我水性好!”说罢,他脱下棉袄,扛上从石太公园找来的救生圈,一跃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郭岩飞快游向落水中年男子,他奋力游到落水男子身边,一把抓住对方衣服拼命将其往岸边拉拽。岸上,队员马云霄、张跃刚等迅速拽拉绳子将郭岩和落水者拉到岸边。

人救上来了,上岸的郭岩冻得瑟瑟发抖,人们找来棉衣给他披上。现场一位女士为落水者进行了心肺复苏,身体柔弱的她没了力气,便指导队员吴国华、刘颜辉轮流为落水男子做心肺复苏。其它队员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随后,110民警赶到现场录像取证;120赶到后,城管队员们又配合医护人员将落水者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12月24日下午,记者在新华区城管局见到了郭岩和其他四位救人的城管队员。上岸后郭岩才发现由于救人时用力过猛,腰部扭伤了,“当时只想到我会游泳,便豪不犹豫跳进水中。”郭岩说。事后,五位城管队员表示,这次救人只是举手之劳:“不管谁遇到这种事,肯定也会出手相助的。”

那些浪漫的事儿

花式迎接雪姑娘 浪漫告别2021年

□本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雪姑娘飘然而至,大大咧咧地降临省会。气象部门预计,从25日夜间开始至31日,河北省将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因此这场雪或许是2021年“最后”一场雪,庄里人花式迎接雪姑娘,浪漫告别2021年。

12月23日22时24分,省会市民朱先生像往常一样来到了民心河边遛弯儿。不一会儿,就着路边的灯光,片片雪花飘落了下来。虽早已没了儿时见雪的那股子兴奋劲,朱先生仍觉得清爽愉悦不已。他灵机一动,决定晒图留下今年最后的一场雪。于是,朱先生一家三口的微信群里就有了昏黄的灯光下雪花纷纷的美景。

像朱先生一样,从23日夜至24日,微信朋友圈里晒雪成为众多网友的默契。“留下最后一场雪的美景,浪漫告别2021年,多好!”小李在朋友圈留言称。

24日上班路上无论是汽车还是电动车、自行车,亦或是行人,都在小心翼翼地“行驶”着。当然,几次不经意间的摔跤也为大家留下了好玩的回忆。

“小时候在雪中,我还故意摔跤玩呢,此时不慎摔倒,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的场景。”8时许,在中华北大街与聚新路交叉口附近的便道上刚刚起身的杜女士如是说。

同样的一幕,也在新乐市城区上演,一名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不慎摔倒,见状,新乐交警急忙上前搀扶。“阿姨,您可得小心些!”交警的暖心提醒,家长报以微笑回应。

“以前,基本都是骑电动车上下班。这不下雪了,路上肯定结冰,我就换成了坐地铁上下班,既安全又不会耽搁时间,保证准时到岗。”24日8时30分许,在石家庄地铁3号线“市庄站”上车的市民王女士表示,对于她来说,下雪一点儿也不麻烦,就是换个出行方式而已。王女士的想法在很多人身上得到了印证,相比以前,此时地铁上的乘车市民确实多了一些,乘坐公交的市民也着实不少。

安全保障之公交

公交人有开车的也有清扫站台积雪的

本报讯(记者 赵晓华 李兵 实习生 郭萌)12月24日,省会迎来降雪,石家庄公交总公司迅速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据介绍,公交线路运力在原配车的基础上增加了15%。

公交总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迅速到岗到位,清理场院积雪,保证车辆正常进出站。各运营公司按照桥函及危险路段管理划分,安排安全疏导员专人值守,根据雪情提示驾驶员安全运行,遇有突发事件协助驾驶员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并在各大枢纽站和人员密集的站点安排400余名志愿者清扫站台积雪、叮嘱车长安全驾驶、疏导乘客有序上下车。

记者在谈固公交枢纽站见到,石家庄公交一公司1路车队启动了雨雪天气应急预案,扫雪铲冰保出行。在新百广场西站点等客流密集站位,路队安排多名志愿者清理站台积雪、维护疏导乘车秩序、提示乘客提前准备好健康码等。

同时,公交鹿泉公司各路队的运营、安全等相关科室人员深入一线,到各运营路队现场督导车辆,公交鹿泉公司及时启动了雪天应急预案,保障车辆运营安全。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