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的“小阿泽”学开车

2021-12-24 08:50:58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正在练车的阿泽。

■阿泽拿着书包一路小跑进入驾校。

■阿泽与同伴分享练车心得。

■阿泽在练车场外等候。

■阿泽听教练给他讲倒车入库的注意事项。

■考下驾照后他想带父母出去看看世界

■他是驾校接收的第一名侏儒症小帅哥

今日出镜

身高120厘米的阿泽。

采访动机

为了带着父母出去看一看,阿泽克服了身体缺陷的困难努力在考驾照。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海强

“正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我也能做到。”怀揣着驾车梦的阿泽,来到了驾校开启了他的学车过程。阿泽的名字是小伙伴们给他起的,其实他的真名叫孟泽,孟泽今年21岁,是一位侏儒症患者,身高只有120厘米。阿泽克服了身体缺陷的困难,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考过了科目一,他有信心将挂科的科目二夺回来。12月23日天还没亮,他就坐长途车赶到正定驾校练车。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滹沱河大桥北侧的驾校见到了正在练车的孟泽,孟泽正在虚心听教练给他讲倒车入库的注意事项,“开车的时候不要紧张,眼睛看着黄线……今天咱们重点练习科目二,上次没考过的原因就是你转弯速度快,今天一定慢点开,现在上车吧。”李教练话音刚落,孟泽就非常麻利地打开车后门,拿出一个靠垫放在驾驶位上;然后一手抓住方向盘一手扶住车座,转身坐在了车座上,系上安全带,启动了汽车。李教练手拿激光笔给孟泽指引着方向……

孟泽憨厚、爱笑,一口行唐话非常有亲和力,驾校里的教练和学员们都非常喜欢他。“孟泽反应非常快,一说就会,他是我们驾校接收的第一名患有侏儒症的小帅哥。”李教练告诉记者。“我是从今年7月开始有考驾照的想法,其实目的很简单,就想开车带着父母出去旅游看一看,让父母也能跟着儿子享享福。我第一天练车,一上车就慌了,自己转不动方向盘,也特别紧张,就想放弃。后来,在李教练的耐心指导下,又重新开始了。对我这种身有残疾的朋友,我想说:心中只要有梦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

“孟泽考的驾照名称是C5,残疾人专用车驾照。因为孟泽的双脚够不着油门和刹车踏板,他所控制机动车的刹车和油门的方式都要用手。车是改装型,装置只需要用手向上一推或者是向下按,便可以完成刹车或者是加油。”李教练告诉记者。

上午11时,练车结束后,孟泽赶到正定长途汽车站,乘坐长途客车返回了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