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焕发新活力 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赞皇县推进乡村振兴绘就幸福图景

2021-12-24 08:18: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李坤晓)冬至赞皇,却不见丝毫萧瑟景象,只感到一股蓬勃奋发的生机和活力,正在广袤乡村迸发。近日,记者来到赞皇县西会村,青砖黛瓦下,几位老人正晒着太阳聊着天:“这几年咱村里变化真是大啊!以前怎么也想不到,能过上这么幸福的日子。”

“脏乱差”是过去西会村这个贫困村的代名词,近年来,在赞皇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西会村不但实现脱贫,还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厕所提升改造等,村里的各项工作都在院头镇名列前茅。

村里大大小小的街道全都进行了路面硬化处理,还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路两边平均50米的间距设置一处路灯,村里实现了亮化全覆盖。昔日旱厕连茅圈、路边厕也都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村民文化广场和休闲中心。

“村民们一开始不懂啥是美丽乡村,后来组织大家参观了鹿泉谷家峪村,回来以后大家一致决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西会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副主任赵新庆笑呵呵地说,村里投资113.5万元建立了配套污水管网和一座污水处理站,将全村原有的旱厕全部改为冲水式马桶,并且每个厕所村集体补贴800元钱。同时又花了不到100万元,建设文化广场、村民活动中心。

为了让整洁的环境得以长期保持,村“两委”建立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比如购置洗扫车、洒水车用于绿植浇水;建立垃圾集中点33处,规定村里垃圾日清理,平均每6户一个垃圾桶,街道垃圾由3个街道保洁员清理。

眼下,村子里家家户户的庭院卫生不但得到根本改观,连房前屋后的空闲地也被发展出了多处小菜园和小广场。截至目前,全村创建美丽庭院86户,占常住户的75%。

随着环境持续改变,西会村更是迎来了好“钱景”。西会村有山有水,村口临着高速路。依托自然资源、地理位置优势,河北跃龙农业生态发展有限公司与金凤扒鸡厂合作,计划在村里建设一座柴鸡标准化生产养殖基地。企业采取公司加集体加农户的养殖模式,一期投资215万元。初步估算,每家每户每年增加收入3000至5000元。

此外,村里借助赞皇县核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开辟赞皇—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直通车,核桃直达新发地,没有中间环节,每斤比之前高到一两元钱,提升农产品本地价值。

“现在农村基本上都是老人、小孩和妇女在家里,劳动力都外出打工。为了壮大农村的集体经济,村子依托现有资源进行了新一轮规划。”西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支书郝延亮说,“上一届‘两委’班子把村里环境基础都打好了,未来西会村会在产业发展方面再上一个台阶。”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