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天使”出巧思 文创产品独有韵 80后丁玉坤和残疾朋友们制出具中国韵味的作品献礼冬奥会

2021-12-23 08:43:5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团队创作的冬奥会系列作品。

■丁玉坤将冬奥会系列作品装车准备运往张家口。

■丁玉坤正在进行剪纸。

■闫蕾与徐子珊进行冬奥会主题作品创作。

今日出镜

“轮椅天使”丁玉坤和她的残疾朋友设计制作的冬奥会主题文创产品

采访动机

在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丁玉坤将她和残疾朋友们设计制作的冬奥会主题剪纸、布糊画等文创产品送至张家口崇礼,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向全世界展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并通过文创产品、传统非遗产品传递指尖的温度,助力公益事业。

□文/本报首席记者 杜慧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

“我们将中国传统非遗技艺和冬奥会主题元素巧妙融合,设计创作了多款独具中国韵味的冬奥会主题文创产品,在进一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也是以自己的方式向冬奥会献礼!”12月22日,在京津冀残疾青年创业孵化园,80后的丁玉坤和她的残疾朋友们饶有兴致地展示着他们设计创作的冬奥会主题剪纸、布糊画、毛线编织、中国结挂件等。

记者看到,他们所设计出的每一件文创产品都设计巧妙,融入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等诸多元素,实现了传统技艺与冬奥会的完美邂逅,让人心生欢喜,爱不释手。

丁玉坤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她1982年出生,自幼患有先天性脊椎裂,出生时双脚严重变形,长大后双小腿截肢。她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用顽强的毅力活出了人生精彩。她自学电脑知识和技能,创办助残公益网站,为残疾人打造互帮互助公益平台;创办文化公司,接纳一些身体有残疾的员工。这些年,她先后荣获“美丽河北·最美残疾人”“石家庄自强之星”“第六届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被称为“轮椅天使”。

心中闪耀着大爱之光,公益服务脚步从未停歇。在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日子里,她和她结识的一些残疾朋友们,如蔚县剪纸非遗传承人何宝力、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宋军方、身残志坚美丽的“织女”梁静等,精心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冬奥会主题文创作品,表达着内心的喜悦,更表达着对冬奥会的祝福。

当天,她和朋友们带着这些文创产品以及对冬奥会的真挚祝福,赶到了张家口崇礼,希望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向全世界展示出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并通过文创产品、传统非遗产品传递指尖的温度,助力公益事业发展。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