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特色养殖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2021-12-15 07:50: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闫婷婷)冬日时节,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上。元氏县苏阳乡李家庄村养驴基地,一头头肥壮的毛驴正在食槽边悠闲地吃草。

此时此刻,两个工作人员正埋头倒运饲料,饲料发酵的味道也随着微风扑面而来。放眼望去,山坡上矗立着两座厂棚。基地的负责人翟力国正指挥着工作人员给毛驴喂料填水,忙得不亦乐乎。

“我是从2018年有养殖的想法。因为我们县的驴肉烧饼在周边很有名,驴肉市场需求量也就比较大,就想着先养几头试试。”翟力国表示。方向确立后,翟力国立即从新疆引进了优质品种架子驴40头,开始了他的养殖之路。为了学习养驴技术,翟力国带领基地人员专门到山东、河南等地从喂料、圈养、繁殖、防病一点点地开始学起。

从开始的几十头到现在的1000余头,这个过程让翟力国彻底变成了养驴专家。“驴耳朵突然变大了,那肯定是得病了。”“冬天给驴多吃点玉米粒可以抗寒。”说起养驴的经验来,翟力国一下打开了话匣子。他说,驴体质健壮,抵抗能力很强,也结实,不易生病。平时驱驱虫,补补钙就行,很适合农民养殖。据了解,每头驴半年就可以长到六七百斤,广东、湖南、山东、河南等地需求量都很大,发展前景很广阔。

一人富不算富,翟力国还是致富带头人。在他的养驴基地中,聘用的工人都是村里的低保户、贫困户。一年下来,可以给附近的村民每年增加1万元的收入。

如今,在他的基地中已有1000余头驴了,毛驴的饲养技术已经成熟。谈及未来,翟力国计划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到2000多头,重点发展驴肉深加工产业。翟力国表示:“一头生驴的价格是22元/斤,如果驴肉经过深加工,得80元/斤。收入就更可观了。”

翟力国的养驴基地只是该县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的一个最小缩影。近年来,该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推动特色养殖,寻求养殖产业的利益最大化。带动更多的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创业增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将特色养殖产业作为推动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