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发展有效途径综述

2021-12-14 09:03: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党委书记、总经理林自强。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长征组歌》大型演唱会。

公司管乐团7次赴欧洲演出。图为2016年参加德国国际军乐巡演。

组织职工到革命圣地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图为2016年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供水排水公司成立时的揭牌仪式。

公司党委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每年开展党员和管理人员培训。

每年进行总经理信任度投票,图为2019年的投票现场。

职工可随时翻看工资收入情况。

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供水排水公司成立于1994年,始终把加强党建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首要工作,坚持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坚持“三个不动摇”党建工作理念(即: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坚持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动摇,坚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动摇),以“用户放心满意,企业兴旺发达,个人心情舒畅,家庭幸福美满”为企业愿景,坚持党的建设,坚守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秉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依靠实践坚定信念,依靠团队赢得胜利,依靠奋斗获得幸福”的理念,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石家庄高新区打造出一个全国水务行业的先进典型。

公司党总支于1995年成立,2017年10月升格为党委。公司党委充分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做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使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扎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做到了职工的心坎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坚定信念、信心百倍跟党走。另外,公司的工会、共青团、女工委、关工委等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

坚持党的领导

探索企业发展有效途径

公司始终秉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在身边”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按照党的方针路线,积极探索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发布半年后,公司于1994年4月成立。公司走的是一条混合所有制的新型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关于企业“混合所有制”的精神,进一步证明了公司走改革创新的发展道路是对的,并且走在了全国改革开放的前列。

27年的发展实践,证明我们探索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路子是可行的,发展方向是正确的,是值得坚持和进一步探索的。

公司成立之初,没人没钱没设备,一穷二白,凭借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闯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发展之路。坚持以创业、创新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从一个一无所有、白手起家,完全靠自筹资金拼搏创业的小型国企,发展成为今天的现代化综合型水务企业,得到中央、省、市相关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进典型,荣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企业、全国安全生产示范企业等称号,不能不说是改革开放的生动范例。

实践证明,27年来公司探索出的改革发展之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成功的道路。要想在今后取得更大的发展,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前进,就要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充满自信、矢志不渝。公司能白手起家发展到现在,是我们坚定地走改革发展之路,走创业创新之路的结果。创业之初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现在我们的前进方向和发展战略已经确定了,找到了企业发展的成功之路。

经过27年发展,公司拥有日供水5万吨的供水厂、日供水15万吨的地表水厂、日处理1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各一座,形成了自成体系的供水排水网络,成为集供水、污水处理、纯净水生产、城市基础设施开发与建设、供排水管网工程建设、自动化设计与施工、园林绿化等多种产业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化水务企业,为高新区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前进道路上充满了机遇和挑战。我们身处新时代,思想必须解放,方向必须明确,加强实践,在“共同幸福,不断幸福”的道路上,不断创造更大的业绩。

坚持“三个不动摇”理念  提高全体党员党性修养

无论是举步维艰的创业之初,还是激情燃烧的二次创业时期,抑或是当前成绩骄人的创新发展时期,供水排水公司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带领职工走“共同富裕”之路。

组织生活规范化。建立《党员学习档案》,按月编制《党员教育学习活动月计划表》,固定党员学习日,加强监督检查,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党务公开、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保障。思政教育常态化。编撰《党员学习手册》,每年开展党员脱产轮训,组织党员赴古田、红安、瑞金、井冈山、延安等革命圣地以及大渡河、红旗渠、渣滓洞等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时事政治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公司纪委每年与各部门责任人签订《廉洁自律责任书》,每逢重大节日适时开展警示教育。阵地建设标准化。公司党委为党(团)各支部分别建立了党员(团员)活动室;建立了3座职工图书馆、2个阳光阅览室和2个职工活动室,建设了《坚守》—企业文化展厅、《铸魂》—党史教育展厅、《守正》—廉政教育展厅、《生命》—安全教育展厅等多个文化活动阵地和思想教育阵地,为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搭建了平台和载体。

公司提出的“坚定信念,加强纪律,留住朴素,找回激情”二次创业理念,使企业核心价值观根植于每个职工心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雷打不动。在职工培训学校常年开办马列主义讲座课堂,从社会科学院等请来教授授课,请本企业的领导和职工宣讲马列主义。

公司坚持以优秀企业文化引领企业发展。创办了企业内部刊物《源泉》,建有公司网站、信息化平台和新媒体平台。每逢重大节日,公司都要开展庆祝活动,使大家在娱乐中增进了友谊,加深了感情,提高了凝聚力。建立了管乐团、舞蹈团、枪操队等职工业余文艺宣传队伍,不仅11次参加上海国际音乐节管乐艺术节并屡获佳绩,应邀出席省党代会、人代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现场演奏,还7次赴欧洲多国进行国际军乐节巡回演出,为促进国际交流、扩大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公司还十分重视“安全文化”和“制度文化”建设,并针对供排水两大主业制定出了一系列相关举措和十多项安全管理规程,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和河北省相关厅局的充分肯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什么?人民不是泛泛的概念,在企业里,就是包括各个岗位职工和各级管理人员在内的全体职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体到企业里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让职工充分享有参与权、话语权,有幸福感、获得感,有主人翁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实现共建共享,让广大干部职工充分释放出自身的潜能和动力。

一是坚持职工至上,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建立和完善以职代会为主要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机制,让职工参与管理,当家作主,有知情权、话语权和监督权。二是严格落实“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探索一条“共同富裕”的道路。三是实行包括总经理在内的全员工资公示制度,公司高层不拿年薪。四是实行总经理信任度投票制度,每年初在职代会上由职工代表对总经理信任度进行无记名投票,信任度低于80%自动罢免总经理。五是完善各种激励机制,量才使用,优胜劣汰,奖罚分明。对在技术革新、创新创造等方面作出贡献的职工予以重奖,对在实际工作中和关键时刻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职工予以提拔重用。六是将企业文化与军营文化相融合,每年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活动,组织职工开展军训,加强了职工的集体主义观念,增强了执行力,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全力打造学习型企业,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定以提升全体职工综合素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积极创建各类学习平台,建立全员学习机制,设立学习奖。印制《员工综合素质提升训练手册》和《工作日志》,推动全员学习,将学习成绩纳入考核指标。坚持学以致用,在工程公司和三井饮用水中心设立职工实践基地,每个职工入职后首先要在生产一线进行实践。

坚持改革开放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高新区供水排水公司作为保障民生的公共服务单位,积极做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以“服务社会,造福人民”为宗旨,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坚持高标准服务、高质量发展,使公司利润逐年递增,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跨入全国水务系统先进行列。27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

公司提出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依靠实践坚定信念,依靠团队赢得胜利,依靠奋斗获得幸福”的理念。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也充分证明我们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路子是对的。

公司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企业管理水平得到很大提升,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经济效益连年提升,保证了资产的保值增值,职工收入连年增长。建成高新区北水厂,在保障民生的同时极大地保护了地下水资源,为公司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大大拓展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增强了企业发展后劲,实现了弯道超车,进入飞速发展的新阶段。

公司制订了完善的目标责任体系,与各部门、各单位签订责任状,明确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着重从日常工作、创新工作、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三个方面进行细化,并建立问责制和严格的考核机制。开展了精细化管理和考核工作,根据公司整体部署,将工作流程细化到各个环节,分解到每位职工,以强大的执行力形成超强的运行能力。

鼓励技术革新和创新创造,全力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在技术革新方面,发明了8种与供排水相关的专利产品。在新项目研发上,成立了以总经理、副总经理为带头人的研创小组,有针对性地对25项容易出现的问题(内容)进行专项研究,解决了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诸多疑难问题。结合南水北调供水并网运行,购置了自动化控制、检测设备,建立供水管网GIS系统,实现了生产数据的自动传输,进水、出水指标的自动检测和对问题故障的自动处理。建立智能化的水费营收平台,建立企业、居民档案,让企业、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缴纳水费。

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管理水平,坚持高标准服务。从源头抓起,切实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和专业技能培训,增强一线职工的服务意识。二是严把供排水工程质量关,从源头抓起,加强工程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各种管理机制,构建起了供排水信息化管理平台,实行操作标准化,业务流程化,现场工作看板化,考核管理常态化的管理。四是加强监督,对供排水业务、工程、服务质量等实行全流程跟踪督导检查。五是确保水费实收率,增添听漏设备,建立了一支工作能力强、肯吃苦、有耐心的服务队伍。近年来,水费实收率始终接近100%。

正是由于该公司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带领全体职工艰苦奋斗,拼搏创新,才使得企业扎扎实实稳步发展,创造了自己的幸福生活。进入新时代,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把工作干得更好,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