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下聂庄村: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1-12-10 08:43:12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村庄美了 搬出去的村民又回来了

鹿泉区下聂庄村:村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下聂庄村的民居。

■下聂庄村综合服务站。

村里环境从脏、乱、差蜕变为洁、齐、美,村集体经济从欠外债到收入200多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两万元……正是因此,这个村庄荣获了河北省美丽乡村、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石家庄市十大美丽乡村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在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的评选中榜上有名。这个村就是鹿泉区获鹿镇下聂庄村。

□文/本报记者 崔虹 图/通讯员 姚亚伟

突出党建引领 进行党建教育培训工作

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和全面、深入、持久地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需要,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现实需要。“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践证明,一个好的班子,能带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为此,下聂庄村从抓好“领头羊”入手,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党建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落实;引导全体党员自觉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树立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进取意识,营造简单清新的党风、行风和文化,努力用一支作风优良、能打硬仗的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为了避免因公开不及时、不规范而引发的村民猜疑和不满,下聂庄村按照村务公开目录内容和“五规范一满意”要求,严格公开程序,做到及时公开,不断调整公开内容。积极落实村干部包片、党员联户制度,对全村村民实行网络化管理,由党员、村民代表联系群众,每位代表分配几名村民,负责思想工作,宣传讲解政策法规,进行活动联系等。

此外,下聂庄村“两委”干部树立“群众事情无小事”的观念,创新“村民说事”制度,把群众提出来的问题和事情拿到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上公开解决,设立了高标准的综合服务站,让老百姓办事更方便、快捷。“现在村里设立的服务站挺好,有什么不懂的,有点啥事过来一问就解决了。”村民温兰香说。

据介绍,下聂庄村综合服务站安装了小微权力清单电子显示屏让群众可以公开查询村务决策、民生事项代办等工作,建立“权责明晰、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监督有力”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起到了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村庄环境大变 脏乱差已经成为过去式

半米高的波浪墙,从下聂庄村口一直绵延至村里,灰檐白墙,将道路和旁边的麦地分隔开来,远远望去,像是公园专门辟出让游人散步的甬道。到了春天,宽阔整洁的道路两侧是高大的树木,一眼望去,都是绿色。“俺们村变化太大了,住在这里太幸福了。”村民边振书笑着说。

下聂庄村是个古村,有600多年的历史。村子三面环山,紧邻省会西部山前大道,距石家庄市动物园和西部长青旅游区2公里,地处旅游黄金地带。然而,过去,这些悠久的历史和优越的地理条件不仅没有给村子带来任何变化,还由于上世纪90年代省会在下聂庄村上游建了垃圾填埋场,使该村环境受到严重影响。村里既没有排污管道,也没有垃圾存放点,常常是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房前屋后、山沟河道都是垃圾,苍蝇遍地,臭气熏天,即便是夏天,村民也是紧闭门窗,居住环境十分恶劣,不少村民离家外出居住。而且,大街小巷没有硬化,当时的真实写照就是:下雨车骑人,刮风满街尘,汽车难调头,垃圾堆满村,街里没有树,夏日难遮荫。“啥时能把村子也治理治理”成为村民们盼望的首要大事。

2014年,借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契机,下聂庄村聘请江苏省城市规划技术咨询中心对村庄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因为村子有历史、梧桐树多、有河道、三面环山,所以设计时确定了以徽派元素、复古民居为改造方向,突出了村子“群山环抱、曲水交流、碧桐佳树”的特点。经过改造,白墙灰瓦、小桥流水、绿树成荫的美景呈现在村民眼前,原先的垃圾村彻底变了模样。

不仅如此,下聂庄村村干部不等不靠,带领村民将堆积了几十年的垃圾一车车清运出去,大街小巷以不同的材料进行了全部硬化,增加了40多盏路灯和27盏太阳能景观路灯,到了晚上如同白昼,还铺设了12000多米的饮水管网,使家家户户24小时用上了自来水,彻底改变了原来吃水难的问题,同时铺设污水管网9800多米,全部建设成为水冲式厕所。

而且,下聂庄村还在村子东边建设了一个日处理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把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和厕所污水全部进行处理。在美丽庭院建设上还达到了70%的标准户,30%的精品户。在生活垃圾处理上,全区统一调配实现了市场化保洁,各项工作规范化、日常化运转。实现了保洁公司统一收集、运输,区集中处理的垃圾清理机制,确保了村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2017年下聂庄村全部实现了煤改气工作,天然气取暖达到100%。

通过一系列的改造提升,下聂庄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居住,大家的满足感、幸福感倍增。

破除陈规陋习 紧紧抓住精神文明建设

硬件设施跟上去了,文化软实力不能丢,村民的精神文明建设任务必须要抓紧。于是,下聂庄村将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街道两旁的墙体绘画,时刻教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通过宣扬家风家训、好人好事号召全体村民学习、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最美家庭的评选工作,使和谐社会主义价值观真正落地。在评选过程中,涌现出了众多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好婆媳和好妯娌等模范典型,通过光荣榜展示、典型示范引领,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弘扬了家庭和谐、邻里和谐、乡村和谐的社会新风尚。村里打造的丝弦小院,不仅传承了丝弦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丰富了村民的日常文化生活。每到周末,小院就热闹起来,美妙的戏曲声回响在大街小巷。

“拥军爱国爱家乡,团结协作共建设,学法用法守法纪,爱岗敬业守诚信……”走进下聂庄村,看到的便是白底黑字、工工整整题写在墙上的“下聂庄村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民愿”,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是法律之外规范千家万户的道德准则。而下聂庄村的发展,更是离不开本村制定的村规民约,离不开村子对于精神文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的重视。下聂庄村按照一村一约原则,结合本村的风土人情、生活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用接地气的语言,让其内化为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大力发展经济 力争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下聂庄村要想摆脱现状,首先就需要发展经济,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村民手里有钱了心才不慌。

对此,近年来,下聂庄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不断谋求产业培育和发展,充分发挥交通便利和毗邻旅游景区的区位优势,发展1+2+3+8模式,即一个足球俱乐部、两个垂钓园、三个特色农家乐、八个农产品采摘园。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下聂庄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超过20000元,村集体收入也由之前的负600万元变成正200多万元。

目前,下聂庄村村委会正在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努力探索出一条激活闲置农宅、打造特色民宿农家乐、群众积极参与、休闲娱乐兼顾的共富多赢的发展道路,不断提升村民收入,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