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载寻亲路 “团圆”行动助兄妹团圆

2021-12-10 08:14: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胡雁冰)“真好!终于找到大军了!现在咱兄妹三人团聚了,咱妈的心愿实现了!真好!”大军(化名)姐姐抱着大军激动地说。

12月2日上午,元氏县公安局在石家庄市公安局、大同市公安局新荣分局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帮助元氏县宋曹镇的大军与其在大同生活的亲哥哥、姐姐相认,大军的漫漫寻亲路,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大军今年40岁,出生于山西省大同市,但因当时家庭情况困难,出生后亲生父母将其送养,直至大军十来岁时才从养父母口中得知自己的身世。时隔多年,养父母已经联系不上大军亲生父母,但他们表示尊重孩子的意见,从此大军开始了艰难的寻亲路。

近年来,大军夫妇二人多次赶赴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大同市寻找亲生父母下落,脚步更是踏遍内蒙、山西多地,每次都是失望而归。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亲生父母及兄弟姐妹的念头,直到2021年8月,他偶然看到公安部开展“团圆行动”的采血公告,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元氏县公安局向民警讲述了自己的身世,进行了血样采集,期待早日与至亲团聚。

在得知大军寻亲30年的经历后,元氏县公安局民警十分动容,立即向上级公安机关反映了相关情况,在公安部、省市刑侦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利用“科技+人力”、“传统+现代”等手段进行信息比对,争取尽快帮助大军找到亲生父母。

2021年9月中旬,距离采血已经过去了一个月,大军几乎绝望时,接到了元氏县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恭喜你!我们反复确认,你和山西大同范阿姨DNA信息高度吻合,我们现在确认,她就是你找了30年的亲生母亲!”听完民警的话,大军的泪水不禁潸然而下,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随后,在元氏县公安局、大同市公安局新荣分局的帮助下,大军与其母亲及哥哥姐姐顺利取得联系,但受疫情影响,迟迟没有团聚。期间,大军的母亲范阿姨因为一场意外溘然长逝,这也让大军归乡认亲的心情更加迫切。

12月2日,大军终于和亲生哥哥、姐姐相认,于是有了开头的一幕……

大军姐姐表示,大军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在家中排行老三,因为当时家庭条件困难,父母迫于无奈将大军送养,希望大军能够衣食无忧。40年过去了,大军母亲范阿姨越发思念自己的小儿子。看着母亲每天郁郁寡欢,大军的哥哥、姐姐心里十分不是滋味,他们请求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弟弟。

骨肉失散40载,日思夜想、梦寐以求的团聚时刻,一家人难掩心中的思念之情,夹杂着多年寻找的艰辛和不易,团圆的泪水让现场所有人动容。

今年2月,公安部全面开展“团圆行动”,要求对疑似被拐的失踪儿童和父母双亲的血样进行采集,加大认亲的力度。为此,石家庄市公安局在各县(市、区)设置了免费采血点,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服务。

有失散、走失、失踪、被拐儿童的家庭,可以到就近的公安机关采血点采集血样。我们进行DNA检验以后,录入到全国“打拐DNA信息系统”进行比对。

警方再次提醒:无论您是想找回自己失踪的孩子,还是想找回自己的亲生父母,都可以到就近的派出所或刑警队等血样采集点进行免费采血比对,由公安机关帮助您找回失散亲人,争取早日帮您实现骨肉团圆。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