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一”保障劳动者权益

2021-12-09 09:06:3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首席记者 杜慧 通讯员 赵鹏)面对“劳动纠纷错综复杂,欠薪案件居高不下”的现状,石家庄市新华区人社局实施“一网、一档、一查处、一联动”工作模式,做到更加注重日常监管、隐患预防、苗头介入、综合整治等环节,避免了小事拖大、大事拖乱、乱事拖难的恶性循环,有效遏制劳动纠纷居高不下的势头。今年以来,共为171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千万元以上,处理劳动争议案件394起,涉及金额千万余元,受理完成工伤认定案件222件。

“一网”就是一个把欠薪项目分布和干部责任落实实施网格化管理的过程。按照15个街道管辖区域,划分了15个网格,在网格内标明涉及欠薪项目的分布,同时分别用红黄蓝绿四个等级标注,“红”代表欠薪数额在100万元以上,“黄”代表欠薪数额50万元-100万元,“蓝”代表欠薪数额50万元以下,“绿”代表信誉较好,没有欠薪记录。同时,明确了干部分包责任,一个欠薪项目由一个局领导、一个大队干部和三个队员分包,对红黄蓝等级的重点解决,对绿色等级的宣传预防。

“一档”就是一份项目工资支付信誉档案。记录了开发商、承建商和各个班组用工备案信息,记录了承包协议的签订和工资月支付情况的落实,同时也记录了干部日常排查情况以及欠薪案件的解决进展情况。靠信誉档案掌握第一手材料,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使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一查处”就是第一时间快速查处。充分发挥劳动监察大队和仲裁院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对欠薪案件和劳动纠纷快速立案、快速调解、快速整改、快速结案。

“一联动”就是联合办案,综合整治。依托街道和相关区直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对不配合、不支持的欠薪主体,通过法律、行政、经济综合手段予以惩治,使之不受欢迎、寸步难行。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