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方寸之间遇见美好——省会“口袋公园”点燃街区活力

2021-12-09 06:49: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宋 钧

“别看这座游园不大,但是它满载着城市的文化记忆,我家不远,几乎每天都来转转。”在“织锦园”游玩的赵女士说。2021年,在省会市民身边,相继增加了10座小游园,总面积11.6万平方米,这些如同自然洒落在街区的“口袋公园”,点燃了街区的活力,传递着城市的温度。

如今,在和平路与体育大街交叉口,刚刚建成开放一个多月的“织锦园”,让人们重拾纺织文化的记忆。在园内,记者看到,红砖景墙和景观廊架前,十几位女士正踏着音乐的节拍舒展着身体,活力十足。“这里原来就是我们棉三、棉四的厂区。看这红砖墙,多么像我们棉纺厂的那个厂房外立面!南区还有纺锤艺术雕塑、喷气织机模样的雕塑、清花机模样的雕塑、工人在车间劳作的照片……让我们感觉很亲切!”从棉三退休的李女士指着其中一张照片说。

走在这座游园内,仿佛在时光中穿梭,时刻都能感受到城市的纺织文化。场地的景观铺装以纺织纹理作为特色,形成整个游园的基底,并在入口节点处设置了布纹地雕,形成场地特色。在南侧地块分别设置了记忆之门、百家亭、时光长廊、纺锤艺术雕塑、纺织器械艺术雕塑、纺织大院等特色节点,并融入了劳动主题元素,歌颂劳动的伟大。在北侧地块分别设置了红砖艺术广场、城市欢乐剧场等特色空间,并设置了杰出人物纪念铜雕,使其散发的光芒影响着城市里的人群。

这种小游园又被称作“口袋公园”,见缝插针地“生长”在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间,让周围居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深受市民欢迎。“近年来,我们把‘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疏密有序’的观念融入到了游园设计之中,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让街旁游园真正成为艺术品,让老百姓能够‘眼前一亮’。” 市园林局规划指导科科长郑进辉说,除了“织锦园”以省会纺织文化为特色,今年建设的游园中“劝学园”以古典景墙和景亭为特色,实现植物造景与园林意境相结合,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这些省会的“口袋公园”通过盘活散落在城市中的斑块状土地,以“小切口”推动了城市的“大变化”,无形中以“小投入”促进了城市品质的“大提升”。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城市绿化是城市品质提升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城市道路的重要节点、新建小区周边,一座座街旁游园渐渐崛起,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城市绿色发展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市园林局秉承‘多彩化、艺术化、特色化’发展思路,科学选址新建游园,因地制宜提升绿地,在百姓家门口打造了一批特色‘口袋公园’,使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园林事业发展带来的实惠。”郑进辉表示,今年,市园林局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开展,谋划新建10处、11.6万平方米街旁游园,目前已全部建成并免费开放。

其中,紫晶悦城游园(枫丹园)、御景半岛游园(绿舟园)、华药游园(谈北园)、御景阁游园(悦园)等4处、共4.6万平方米游园,已于今年“五一”面向市民开放;锦色园、青园、劝学园、裕园4座、共3.7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已于国庆节前向市民开放;“织锦园”和“和平园”今年11月建成开放。

这些分布于城区边边角角的小游园,根据所处的区域及特点,都明确了每个公园的建设主题及特色,突出省会文化特色和元素,使其有机融入周边环境,并与城市肌理“无缝对接”。

郑进辉表示,下一步,在游园建设中,市园林局将根据群众需求,因地制宜选址,提前谋划,聘请国内高水平的团队进行精心设计,充分展示园林的形式美、内容美、色彩美和意境美,建设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特色游园,留住市民的情感记忆。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