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风吹进群众的心坎里 ——走进全国文明村镇晋州市周家庄乡

2021-12-08 08:16: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记者 李坤晓

近日,走进晋州市周家庄乡,记者看到这里的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二层小楼整齐排列,乡亲们生产生活秩序井然。晋州市周家庄乡是中国唯一保留人民公社制度的乡镇,近年来,该乡扎实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曾获得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等多个荣誉称号。

“俺们这儿办婚礼省钱又省事。按照红白事理事会的标准,整个婚礼办下来,也就花了六七千元。”周家庄乡第六生产队的康志田告诉记者,他儿子结婚那天,女方加上自家亲戚朋友就摆了5桌酒席,并且每桌上也就五六个家常菜加一瓶酒,“在俺们这儿,理事会有规定,酒席不得超过8桌,而且不准上海鲜等高档菜。做饭由流动大锅台负责,餐具、桌椅由村里免费提供,提前预约,需要办几桌席就准备多少东西。”

办红事酒席简单,礼金更少。“你看,俺们这儿礼金随的都是5元、10元,最多不超过20元。”康志田指着贴在墙上的大红礼金单说,这些礼金加起来也就两千多块钱,虽然不多,但情意一点不轻,乡亲们欢聚一堂,就是图个热闹喜庆。

不光红事节俭办,周家庄乡办白事不办酒席,亲戚朋友一律只吃大锅菜,只允许儿子、儿媳、女儿、孙子、孙女等至亲穿白,其他孝子每人一块白毛巾或黑纱,再加一朵白花。办白事期间不许说书、唱戏,办完事后也不准摆席请客。

据了解,近年来,周家庄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该乡完善《社规民约》,引导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制定并不断完善《红白理事会管理规定》,对吃穿用、禁炮等详细规定。成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由集体出工分,免费为社员服务。同时,实施婚丧嫁娶革新行动,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红白事统一待客标准、统一由理事会操办、统一办事不摆谢客宴。社员少花钱、简办事,顺民心、得民意。

为了进一步丰富乡亲精神生活,引导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周家庄乡兴建农民文化宫、农民乐园、图书阅览室、休闲广场等文化设施,对农民乐园健身休闲广场升级改造,安装了目前最先进的智能健身器材,为社员提供良好的休闲娱乐设施。

此外,周家庄乡还建立了民事调解委员会,选举了调解员,发现纠纷苗头及时化解。组建青年民兵治安巡逻队,全天值班巡逻,有效维护社会治安。1978年以来,无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的发生。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