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平:降准有力支持实体经济

2021-12-07 15: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2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

此次降准,既有速度,也有力度。12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频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时表示,将适时降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仅间隔一个周末,降准迅速落地。降准将为实体经济带来约1.2万亿元长期资金,力度不可谓不大。这样的速度和力度传递出我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保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决心。

此时降准,既有空间,也有必要。近年来,我国存款准备金率有所调降,但仍处于国际较高水平,仍有一定的降准空间。此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不少挑战。三季度GDP同比增速跌至4.9%,两年平均增速为4.9%,均低于市场预期。近期大宗商品涨势受到遏制,电力供应紧张有所缓解,11月PMI指数重回荣枯线以上,显示经济景气度回升,但中小微企业的复苏基础仍然不稳固,需要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此时降准,正是为了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一方面,降准能够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另一方面,此次降准落地后,每年能够为金融机构降成本150亿元,这部分资金也将通过金融机构让利给企业,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降准在年末落地,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供增量资金帮助企业走出困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明年经营发展的信心。临近跨年时点,降准更能产生平滑跨年经济波动、加强跨周期调节的效果,确保年末至明年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需要强调的是,降准并非意味着“大水漫灌”,货币政策稳健取向没有改变。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这表明稳健仍将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此次降准则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以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接下来,我国货币政策仍将以我为主,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前瞻性和自主性,同时,通过结构性政策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作者:金观平)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