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惠民新亮点㉗石家庄:市场近一点 幸福多一点

2021-12-07 15:23:41 来源:冀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jpg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见习记者 赵朝阳

“自从这里开业以后,买菜可方便了,不光有蔬菜水果还有粮油、零食、日用品等,种类齐全。最重要的是安全卫生有保障,价格也实惠。”家住石家庄市西古城新区的张女士说,以前附近没有便民市场,买菜购物都要开车去超市,带着孩子很不方便,现在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开业后,家门口就能买齐生活必需品,她感觉特别开心。

image.png

西古城便民生活服务中心位于石家庄市四水厂路与石津灌渠交口东北角。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image.png

市民在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选购蔬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日常生活中,便民市场的作用不可或缺。近年来,为解决市民买菜难题,改善农贸市场经营环境和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丰富和完善“菜篮子工程”,石家庄市将新建和改造提升便民市场列入2020年与2021年10件惠民实事之一,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积极构建省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image.png

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环境干净整洁,商品种类齐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走进新建成的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地面干净整洁,室内宽敞明亮,各摊位规划有序,商品摆放整齐,整洁的市场环境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image.png

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内设有理发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我们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于今年10月2日正式开业,主要经营蔬菜、水果、熟食、生肉、水产及农副产品、散装食品、家用百货等,此外,还有社区配套服务的蛋糕房、理发店、扦裤边等辅助业态,更有特色餐饮、风味小吃等全方位多元化服务业态。”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物业经理白江玮告诉记者。

白江玮介绍,为有效提升市民购物体验,给市民提供快捷、贴心、便利的服务,西古城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在便民服务上狠下功夫,一方面加强食品安全检测,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另一方面,对市场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工作加强管理。此外,还引导商户使用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诚信经营。

市场近了,环境好了,前来购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的推进,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优质的购物环境,也给商户们带来了福利,他们纷纷表示,作为市场的成员,要从自身做起,维护好市场环境,争做文明商户。

image.png

兴苑街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采用了专业高档设计,购物环境整洁舒适。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市民秦女士居住在石家庄市兴苑街附近,买菜对她来说,曾经是个头疼的问题,“以前附近没有什么大点的菜市场,要不就骑车去远处的市场,要不就去附近街上的流动小贩处买菜。”秦女士说,年龄大了去一趟大市场不容易,街上流动小贩卖的菜不仅贵而且安全没保障。“现在可好了,今年家门口新开业了一家菜市场,这里环境干净卫生,而且货物分类有序,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可真是太方便了。”

image.png

市民在兴苑街市民生活服务中心蔬菜区扫码付款买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秦女士所说的菜市场就是今年3月正式开业的兴苑街市民生活服务中心,它位于石家庄市槐中路与民心河交口西南角,营业面积2500平方米,摊位57个,服务半径约2000米,服务人口约2万人。

据介绍,兴苑街市民生活服务中心主要经营粮油、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熟食卤制品等农副产品,同时设置了美容美发、补衣缝纫、生活超市等多项便民服务业态。该市场不仅购物环境整洁舒适,而且采用了专业高档设计,建立了智慧农贸系统,具备信息化管理、食品安全和肉菜追溯功能。

image.png

兴苑街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里所有摊位均设有价格牌,明码标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超 摄

“市民生活服务中心里所有摊位不但统一了柜台样式、门楣,而且各商户统一着装,明码标价,无论买与不买,都有问有答,笑脸迎送。”兴苑街市民服务中心经理杨建宣对记者说,“不仅要货品齐全,瓜果蔬菜新鲜,产品质量有保证,还要用规范化的市场管理和优质的服务,让市民前来购物收获良好的消费体验。”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石家庄市新建或改建便民市场152家(菜市场80家、农贸市场11家、生鲜超市50家、市民生活服务中心11家),新增或改建面积4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亿元。2021年,新建或改建了15家便民市场,目前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新建或改建的塔北路、朝阳路等菜市场以及菜鲜生、兴苑街等市民生活服务中心,无论硬件设施、购物舒适环境、管理服务都有了质的飞跃。

“这些便民市场的建成和营业,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在解决群众买菜难、买菜贵,构建省会‘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石家庄市商务局市场建设中心副主任袁志锁表示,“2022年还将在石家庄市建成区新建或改建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