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印发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

2021-12-07 08:18:4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本报讯 (记者 李艺桐) 近日,河北省印发出台《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以下称为《规划》),成为全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最早出台建设保护规划的省份。本次规划涉及秦皇岛、唐山、承德、张家口、保定、廊坊、石家庄、邢台、邯郸等9个设区市以及雄安新区,共59个县(市、区)。

据悉,该规划以传承弘扬长城精神为目标,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工作方针,立足长城河北段得天独厚的文化文物及生态资源,以明长城为主线,全面展示长城的文化生态价值。《规划》通过划定840平方公里的管控保护区,规划建设山海关、金山岭、大境门3大核心展示园以及42条集中展示带、258个特色展示点、22个文旅融合区和3类传统利用区,构建内涵清晰、功能明确、重点突出的建设保护整体格局。

为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同时配套出台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及责任分工、完成时限,突出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长城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着力将长城河北段打造成为线性世界遗产保护的范例、中华文化的重要地标,为新时代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贡献河北力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